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邵瑞彭

邵瑞彭

邵瑞彭(1887~1937年),一名壽籛(壽錢),字次公,淳安縣富文鄉楂林村人。清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就讀於慈谿浙江省立優級師範學堂,先後加入光復會、同盟會,任同盟會浙江支部秘書。► 1篇詩文

生平

邵瑞彭(1887~1937年),一名壽籛(壽錢),字次公,浙江淳安縣富文鄉楂林村人。清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就讀於慈谿浙江省立優級師範學堂,精研齊、淮南子及古歷算學。先後加入光復會、同盟會,任同盟會浙江支部秘書。宣統元年(1909年)柳亞子等創南社於蘇州,他聞訊後加入,後來成為南社重要成員。省立優師學堂畢業後,正值辛亥革命爆發,積極參與光復浙江的軍事行動。事成之後,不圖榮利,託疾返里。

民國元年(1912年)12月,國會成立,當選為眾議院議員。1915年袁世凱陰謀稱帝,拒不同流,憂鬱返鄉,寓居遂安岳父家,任台鼎國小教員。1916年6月,黎元洪繼任大總統,又召開國會,應請再度北上,寄希望於黎氏,但府院爭權,導致張勛復辟。1921年4月,孫中山號召國會議員到廣州商議國事,邵瑞彭與一批國會議員一起南下。5月5日出席國會非常會議,選舉孫中山為非常大總統。但桂滇軍閥橫行,肆意詆毀孫中山,他憂蹙憔悴。鏇被聘為北京大學教授。又應清史館趙爾巽之請,協修《清史稿》儒林文苑傳,間或為北京、天津諸報紙寫稿。

1923年,直魯豫巡閱使曹錕謀任總統,密遣內務總長高凌霨出面收買國會議員,或聘作顧問,或奉為咨議,月給“津貼”200元。10月1日,設在北京甘石橋的總統選舉籌備處,向在京議員分贈支票一張,面額5000元,規定總統選出3日後即行兌現。邵瑞彭對曹錕賄賂議員之惡行十分憤慨,表面上與已出賣靈魂的議長吳景濂相周鏇,取得行賄證據的支票一張,暗中作脫身準備。當日深夜,化裝乘火車逃至天津。10月3日,致函京師地方檢察廳,控告高凌霨、吳景濂等人為曹錕謀任總統向議員行賄的醜行;同日,通電全國說明得到一張5000元支票之由來,並將支票製版向各報發布。於是曹錕賄選總統醜聞大白於天下。10月5日,曹錕粉墨登場,遭到舉國上下的一致聲討。10月8日,邵瑞彭在天津再次致函京師地方檢察廳,重申依法起訴之嚴正立場,決不申請撤銷。同月中旬,輾轉返里,途經上海、杭州,留滬議員及浙江當局分別集會歡迎;抵達嚴州(梅城)、淳安時,淳遂旅嚴同鄉會、石峽師範講習所和雉山國小學生分別舉行歡迎大會。會場均貼有“揭發五千賄選,先生萬里歸來”的大紅對聯。會上,邵瑞彭發表演說,怒斥曹錕賄選總統的醜行。

1924年11月,曹錕下台,段祺瑞就任臨時執政,組織參政院,計畫召開善後會議,被聘為善後會議議員和參政院參政,再度北上,出席善後會議。會議議而難決,決而難行,政令難出國門,故對從政失去信心,鏇奉命至奉天,與奉系軍閥張作霖、楊宇霆等談判。在瀋陽、大連滯留數月,未取得任何結果,更增加棄政從文決心。當局擬任命為教育總長,謙辭不就。後應聘任北京大學、民國大學教授,和洪汝闓、吳承仕、高步瀛等10餘人建思辨社,商榷樸學。1931年應河南大學聘請,擔任國文系主任,寓居開封,清貧自守,授課之餘,潛心治學。工詞章,尤精通古歷算學,卓有成就。學界評為“發有清一代諸人未發之秘”。1937年12月2日在開封病逝。著作已刊者有《泰誓決疑》、詞作《揚荷集》4卷、《山禽餘響》1卷,未及編校成冊的約70餘種,藏浙江省圖書館。

邵瑞彭的詩文

蝶戀花·十二樓前生碧草

清代邵瑞彭

十二樓前生碧草。珠箔當門,團扇迎風小。趙瑟秦箏彈未了,洞房一夜烏啼曉。
忍把千金酬一笑?畢竟相思,不似相逢好。錦字無憑南雁杳,美人家在長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