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司馬穰苴

司馬穰苴

司馬穰苴一般指田穰苴。田穰苴(生卒不詳),又稱司馬穰苴,春秋末期齊國人,是田完(陳完)的後代,齊田氏家族的支庶。田穰苴是繼姜尚之後一位承上啟下的著名軍事家,曾率齊軍擊退晉、燕入侵之軍,因功被封為大司馬,子孫後世稱司馬氏。後因齊景公聽信讒言,田穰苴被罷黜,未幾抑鬱發病而死。由於年代久遠,其事跡流傳不多,但其軍事思想卻影響巨大。唐肅宗時將田穰苴等歷史上十位武功卓著的名將供奉於武成王廟內,被稱為武廟十哲。宋徽宗時追尊田穰苴為橫山侯,位列宋武廟七十二將之一。► 0篇詩文

生平

臨危受命

司馬穰苴本姓田,名穰苴。田氏家族在齊國是名門望族,田氏家族的老祖宗叫陳完,是陳厲公的兒子。齊桓公時,陳國發生內亂,陳完為避禍跑到了齊國,改姓田氏。

齊景公的時候,晉國進攻齊國的阿城和甄城,同時燕國又侵略齊國黃河南岸一帶。齊國軍隊大敗。齊景公為此十分憂慮,寢食難安。
一天,大夫晏嬰悄悄來到齊景公跟前,向他推薦了田穰苴,說:“田穰苴雖然是田氏門中偏室所生,但是他這個人,文能令人信服,武能威懾敵人,希望大王能試試他的才幹。”

於是,齊景公召見田穰苴,同他談論軍事,對他的才幹非常欣賞,就任命他做大將,領兵抗擊晉國和燕國的軍隊。

穰苴執法

田穰苴向齊景公稟告說:“為臣本來低賤,大王從平民中把我選拔出來,放在大夫之上,士兵們不能向我靠攏,百姓們不能對我信任,人卑微,權力也就會受到輕視。希望能有大王所寵信的大臣、國家所尊重的人物,擔任監軍的職務,這樣才行。”

齊景公答應了田穰苴的要求,決定派寵臣莊賈擔此重任。

田穰苴向齊景公告辭之後,便到莊府拜會了莊賈,並和莊賈約定:第二天正午在營門集合出發。

第二天,田穰苴提前來到軍營,布置好觀測時間的標桿和滴漏,等候莊賈。與此同時,莊府里熱鬧非凡。莊賈的朋友聽說他要出征,紛紛上門為他送行。這個祝莊賈旗開得勝,馬到成功;那個說大王選您當監軍,齊軍一定能所向披靡,無往而不勝。說得莊賈飄飄然,很是得意。

莊賈向來驕橫,這次,他認為率領的是自己的軍隊,又是監軍,根本就沒有把田穰苴與他約定的時間當回事。於是,就留下前來為他送行的朋友喝起酒來。手下人提醒他,他仍不以為然。

到了正午,太陽格外耀眼。軍營的廣場上軍旗飄揚,幾個方陣的士兵排列整齊,整裝待發。田穰苴推倒了標桿,放了滴漏里的水,站在高台上向大營外眺望,仍不見莊賈的人影,就叫副將派人去請監軍大人,自己獨自到軍營內指揮操練,檢閱軍隊,宣布軍規軍紀。

莊府里,眾人酒喝得正酣。莊賈滿臉通紅地招呼著他的那些朋友,門丁來報,說正午已過,門口有士兵來請大人去軍營監軍。莊賈聽了,不屑一顧,並嘲諷說:“小平頭當將軍,總把雞毛當令箭,時間就那么重要嗎?時間到了又怎么樣?”

下午,齊軍大營廣場上,操練完畢的將士們,依然排列著整齊的方隊,在等候出發的命令。田穰苴看著將要落下去的太陽說:“兩個時辰過去了,有勞副將親自到莊府去一趟,務必當面告訴監軍大人,出征將士已經恭候他多時了。”

副將來到莊府,只見裡面一幫人已經喝得七倒八歪,亂作一團。莊賈見副將進來,搖晃著身子指責道:“大膽!你為何擅自闖進?”副將稟報莊賈,說是奉田穰苴之命前來請大人去軍營監軍。莊賈不耐煩地說:“你先回去告訴他,就說我馬上就到。”

忽有快馬來報,又有一城失守。田穰苴聽後,眉頭緊鎖,準備親自到莊府去請莊賈。正在這時,莊賈從馬車上下來,晃晃悠悠進了軍營大門。田穰苴疾步上前,指責莊賈為何不按約定的時間來軍營。莊賈卻像沒有什麼事似的,笑嘻嘻地說:“幾個朋友送行,陪他們喝了點酒,因而來遲。”

田穰苴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怒氣,嚴肅地說道:“監軍大人,你可知道,將領在接受命令的那一天,就應該忘掉自己的家庭;到了軍隊宣布紀律的時候,就應該忘掉自己的父母;拿起鼓槌擊鼓作戰的時刻,就應該忘掉自己的生命。現在敵軍已深入我齊國境內,國家危在旦夕,百姓生靈塗炭,大王也寢食難安。就這幾個時辰,我們又丟了一座城池。在這種時候,你作為監軍,還說什麼送行。”

說到這裡,田穰苴叫來軍法官問道:“按照軍法,將領不按指定時間到軍營的,該如何處置?”

軍法官回答說:“應當斬首。”

莊賈忙派人騎快馬去報告齊景公,向齊景公求助。但是,還沒等派去的人回來,田穰苴已下令把莊賈斬了,並告示三軍。三軍的將士都嚇得發抖。

又過了好一會兒,齊景公派的使者拿著符節前來赦免莊賈,鞭馬急跑來到軍營。田穰苴說:“將帥在軍隊里,對於君王的命令是可以不接受的。”接著又問軍法官:“有人在軍營中鞭馬急跑,該如何處置?”

軍法官回答:“按律應當斬首。”使者嚇壞了。田穰苴說道:“君王的使者是不可以處死的。”於是就斬了使者的隨從,砍斷了車廂左邊的一根木頭,並告示三軍。然後讓使者回去匯報,軍隊開始出發。

征戰凱鏇

將士們看到田穰苴說話算數,治軍有方,有法必依,鐵面無私,個個精神振奮、鬥志昂揚。晉國的軍隊聽到這個訊息,不等交戰,就嚇得慌忙退走了。燕國的軍隊聽到這個訊息,連忙從黃河南岸退到了黃河北岸。齊軍乘勝追擊,收復了所有的失地。

齊軍凱鏇時,齊景公和文武百官都到郊外迎接,按照禮節慰勞全體將士。齊景公不但沒有為殺莊賈的事怪罪田穰苴,而且還拜他為大司馬,讓他執掌齊國的軍政大權。

治軍貴在嚴,領軍須有威;治軍不嚴,將領無威,軍隊就不可能有戰鬥力,而這樣的軍隊是不可能戰勝敵人的。從嚴治軍就是要以法治軍,樹立軍法軍紀的權威。將領就是要通過嚴格執法執紀來樹立威嚴,嚴格執法執紀也是一種守信。司馬穰苴從嚴治軍、以法治軍,殺了不守約定、違反軍法軍紀的監軍莊賈,既樹立了自己的威信,也教育了將士,從而增強了齊軍的戰鬥力,擊退了敵軍,收復了失地 。

抑鬱以終

田氏家族的勢力在齊國日益發展,引起大夫(古代官名)鮑氏、國氏、高氏的不滿。

一天,齊景公在宮中飲酒取樂,一直喝到晚上,意猶未盡,便帶著隨從來到相國晏嬰的宅第,要與晏嬰夜飲一番,被晏嬰規勸拒絕了。

離開晏嬰的府第,齊景公又想起了田穰苴。於是,君臣一行又來到田穰苴的家中。

田穰苴聽說齊景公深夜造訪,忙穿上戎裝,持戟迎接出門,急問:“是有諸侯發兵了?還是有大臣反叛了?”

齊景公笑著說:“沒有。”

田穰苴又問:“那您為什麼深夜來我家?”

齊景公說:“想到將軍軍務勞苦,想和將軍共飲。”

田穰苴回答說:“陪國君飲酒享樂,君王身邊本就有這樣的人,這不是大臣的職份,臣不敢從命。”

齊景公於是去了大夫梁丘的家裡喝酒。次日,晏嬰與田穰苴都上朝進諫,勸齊景公不應該深夜到臣子家飲酒。於是,鮑氏、高氏、國氏三大家族紛紛向齊景公進讒言,欲驅逐田穰苴以削弱田氏勢力。

齊景公便採納了鮑氏、高氏、國氏的意見,將田穰苴辭退了。田穰苴被貶後,心情憂鬱,不久病故。

後世地位

唐朝開元十九年,唐玄宗為表彰並祭祀歷代名將所設定武廟,它以周朝開國丞相、軍師呂尚(即姜子牙)為主祭,以漢朝留侯張良為配享,並以歷代名將十人從之。

上元元年,唐肅宗將吳起等歷史上十位武功卓著的名將供奉於武成王廟內,被稱為武廟十哲,““齊大司馬昌田穰苴”便是其中之一。

及至宋代宣和五年,宋室依照唐代慣例,為古代名將設廟,七十二位名將中亦包括田穰苴。

墓地

田穰苴死後葬於臨淄城郊,位於淄博市臨淄區齊都鎮尹家村南,墓高10米,南北25米,東西38米,保存完好。

人物爭議

《司馬法》是我國古代一部著名的兵書。相傳是田穰苴所寫,但到了西漢後漸失傳。

一些學者認為,《司馬法》並非司馬穰苴所著。如《四庫全書總目題要》說:“《司馬法》舊題司馬穰苴撰。今考正《史記·司馬穰苴列傳》,稱齊威王命令大夫追論《司馬兵法》,把穰苴的名字加在其中,所以名叫《司馬穰苴兵法》。”
有些人認為《司馬法》是後人偽托。如姚際恆在《古今偽書考》中說:“今此書僅五篇,為後人偽造無疑。”另外姚鼐龔自珍康有為、等人也認為《司馬法》系後人偽造。

一些學者則認為,《司馬法》實為司馬穰苴所作。如藍永蔚在其《春秋時期的步兵·〈司馬法〉書考》一文中說:“穰苴是唯一能夠申明古者《司馬法》的人。”金建德在《古籍叢考》中說:“姚(際恆)、龔(自珍)二家雖都懷疑今本《司馬法》為偽,可是他們並沒有提出充分的證據。”劉建國在《〈司馬法〉偽書辨正》一文中說:“經過考證,我們認為現存的今本《司馬法》並非偽書,
而是一部齊國大軍事家司馬穰苴撰述的兵法或兵法殘篇。”

《隋書·經籍志》著錄《司馬兵法》三卷,分為仁本、天子之義、定爵、嚴位、用眾共五篇,註明“齊將司馬穰苴撰”。《隋書》所錄即今存於世的《司馬法》。

其後的《舊唐書·經籍志》和《唐書·藝文志》沿襲《隋書》,錄有《司馬法》三卷,署“田穰苴撰”;《宋史·藝文志》則著錄《司馬兵法》六卷,亦題“齊司馬穰苴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