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宋徵輿

宋徵輿(公元一六一八年至一六六七年)字直方,一字轅文,江蘇華亭人。生於明神宗萬曆四十六年,卒於清聖祖康熙六年,年五十歲。順治四年(公元一六四七年)進士。官至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徵輿為諸生時,與陳子龍、李雯等倡幾社,以古學相砥礪,故所作以博瞻見長,《四庫全書提要》云: “徵輿為諸生時,與陳子龍、李雯等以古學相砥礪,所作以博贍見長,其才氣睥睨一世 ,而精練不及子龍 ,故聲譽亦稍亞之雲。”有《林屋文稿》十六卷,詩稿十四卷,《四庫總目》傳於世。► 2篇詩文

野史

據野史筆記傳說,宋征輿十六歲時與當時名妓柳如是相戀,因當時松江知府方岳貢下令驅逐外地來的“流妓”,柳如是因之前是蘇州人氏,處於被驅逐對象,因此找宋征輿商量,宋性格軟弱,建議“姑避其鋒”,柳如是大怒,與其斷絕關係,陳寅恪《柳如是別傳》採用了這個說法,但是未知是否確鑿。這個說法雖然是野史,卻不斷被研究柳如是和宋征輿的學者當做史實用以支撐自己的研究。因此有必要寫出,聊備一說。
宋徵輿的詩文

憶秦娥·楊花

清代宋徵輿

黃金陌,茫茫十里春雲白。春雲白,迷離滿眼,江南江北。
來時無奈珠簾隔,去時著盡東風力。東風力,留他如夢,送他如客。

玉樓春·燕雕樑畫棟原無數

清代宋徵輿

燕雕樑畫棟原無數,不問主人隨意住。紅襟惹盡百花香,翠尾掃開三月雨。
半年別我歸何處?相見如將離恨訴。海棠枝上立多時,飛向小橋西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