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陳堯佐

陳堯佐

陳堯佐(963年—1044年10月26日),字希元,號知餘子。閬州閬中人。北宋大臣、水利專家、書法家、詩人。宋仁宗時官至宰相,景祐四年(1037年),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康定元年(1040年),以太子太師致仕。慶曆四年(1044年),陳堯佐去世,年八十二,贈司空兼侍中,諡號“文惠”。陳堯佐明吏事,工書法,喜歡寫特大的隸書字,著有《潮陽編》、《野廬編》、《遣興集》、《愚邱集》等。今存詞一首。► 64篇詩文

軼事典故

陳堯佐性情勤儉節約,看見動物必定告誡左右侍人不要殺害。器物衣服壞了,隨時就縫補,說:“無非是使之不全部被丟棄。”自號“知餘子”。臨終前一日,自撰墓誌說:“年壽八十二不為夭折,官一品不為低賤,使相接受俸祿不為恥辱,這三者大略可以歸息於父親棲神之地了。”陳摶曾對他的父親說:“您三個兒子都當為將相,惟有中子顯貴而且年壽高。”後來果像陳摶所說的那樣。

生平

早年經歷

宋太祖乾德元年(963年),陳堯佐出生。他的先祖是河朔人,至高祖陳翔時,因任蜀州新井縣令,便定居於此,為閬州閬中人。

宋太宗端拱元年(988年),陳堯佐登進士第。歷任魏縣、中牟縣尉,曾撰《海喻》一篇,人們驚奇於他的志向。後以試秘書省校書郎身份知朝邑縣,恰逢其兄陳堯叟出使陝西,揭發宦官方保吉的罪行,方保吉怨恨陳堯叟,便以事誣陷陳堯佐,被降職為朝邑縣主簿。其後移任下邽縣主簿,升任秘書郎、真源知縣,任開封府司錄參軍。

通判潮州

宋真宗鹹平二年(999年),升任開封府推官。他上書指摘時弊,言他人所不敢言,因觸怒真宗,被貶為潮州通判。到潮州後,新修孔廟,並“選潮民秀者勸以學”,發展潮州教育事業。還倡議在孔廟正室東廂建韓吏部祠,並寫了《招韓文公文》,極力稱讚韓愈“專以孔子之道教民。民悅其教,誦公之言,箴公之文,綿綿焉迨今知學者也。”

鹹平三年(1000年),百姓張氏的兒子與其母在江中洗澡,鱷魚尾隨吃掉他的兒子,母親無法施救。陳堯佐聽說後為之傷心,命兩個小吏劃小船拿著網前去捕捉。鱷魚最為凶暴,無法網到,到此時,卻順服被網住,陳堯佐撰《戮鱷魚文》,把鱷魚示眾街市並就其烹殺,人們都感到驚異。

歷職地方

陳堯佐在任三年後被召還朝廷,獻數百篇,被任命為直史館、知壽州。當年大饑荒,陳堯佐拿出俸米做成粥供飢餓的人吃,官吏和百姓都獻出大米,賑濟幾萬人。後移任廬州,因其父陳省華病重而請求辭官回鄉,提點開封府界事。

後來任兩浙轉運副使。錢塘江用竹籠裝石為堤,堤在次年就毀壞。陳堯佐請求放進柴薪裝滿泥土才堅固耐久,丁謂不認同,陳堯佐與之反覆爭論,丁謂遂將其徙為京西轉運使,但最終還是按他的建議實行。移任河東路轉運使,他根據河東土地貧瘠百姓貧困、依靠石炭為生的情況,奏請朝廷免除稅收。又減少澤州大廣冶鐵課稅幾十萬。移任河北路轉運使,母親年邁請求就近侍養,朝廷召他糾察在京刑獄,為御試編排官,因安排等次失誤降職監鄂州茶場。

天禧年間,黃河決口,朝廷起用陳堯佐為滑州知州,製造木籠以減除水患,又修築長堤,人們稱作“陳公堤”。

入朝拜相

真宗駕崩後,朝廷營造永定陵,又移任陳堯佐為京西轉運使,入朝擔任三司戶部副使,移任度支副使,參與撰寫《真宗實錄》。沒有應試中書,朝廷特升其為知制誥兼史館修撰、知通進銀台司。

天聖二年(1024年),進升樞密直學士、知河南府。

天聖三年(1025年),移任并州知州。每次汾水暴漲,并州百姓往往憂慮,陳堯佐替他們修築堤防,栽植柳樹幾萬株,修造柳溪,百姓賴其利。

天聖五年(1027年),陳堯佐參與撰寫真宗一朝國史。又接替其弟陳堯咨同知開封府,累遷右諫議大夫,任翰林學士。

天聖七年(1029年),拜樞密副使。當時祥符知縣陳詁治理嚴厲苛刻,官員打算加罪陳詁,便使縣為之一空,劉太后果然憤怒;但陳詁與宰相呂夷簡連親,執政大臣以嫌不敢爭辯。事情傳至樞密院,只有陳堯佐說:“懲處陳詁則奸吏得計,以後誰敢再約束胥吏呢?”陳詁因此得以免罪。陳堯佐其後以給事中之職任參知政事(副相),又升尚書吏部侍郎。

出知永興

明道元年(1032年),四月,劉太后去世後,宋仁宗親政,他首先罷黜劉太后所任用的宰相,陳堯佐因而於次年以戶部侍郎之職罷知永興軍。經過鄭州,被郡人王文吉以反叛事告發,傳經御史中丞范諷處理,此事才辨明。改任廬州知州,移任同州知州,又移知永興軍。劉太后曾派宦官在京兆(今西安)造佛塔,前知永興軍姜遵為迎合太后,把古碑古碣全部毀掉充作磚瓦用,陳堯佐上奏說:“唐代賢臣墓碑,現在已損失十分之七八了。其子孫深深地鐫刻大字,是想傳之千載,一旦與瓦礫等同,實在是可惜。那些沒有被毀壞的,希望敕令州縣完整保護。”移任鄭州知州。恰逢修造真宗章惠皇后的園陵,鄭州陳設之物很嚴格,仁宗賜書褒諭。

晚年生活

景祐四年(1037年),授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再次拜相。

景祐五年(1038年),因數次出現災異,罷為淮康軍節度使、判鄭州。

康定元年(1040年),以太子太師職致仕。

慶曆四年(1044年)十月辛卯(10月26日),陳堯佐去世,享年八十二歲。贈司空兼侍中,諡文惠。

主要成就

水利

陳堯佐在水利上的成就也是父兄中最大的。為防錢塘潮,他提出了“下薪實土法”。為堵黃河在滑州缺口,他發明了“木尤殺水法”。他在汾水兩岸築堤植柳防洪,成為長期造福人民的柳溪。

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1015),也就是黃河第三次徙流的前33年,經過千餘年黃沙沉積與濁浪沖刷,黃河堤岸已是岌岌可危,滑州(今河南滑縣)一帶尤為嚴重。時任京西轉運使的陳堯佐於是上奏朝廷“議開滑州小河分水勢,遣使視利害以聞”,勘察詳確後“請規度自三迎楊村北治之。復開汶河於上游,以泄臃塞”。(《宋史·河渠·黃河》)他的建議得到了整個朝廷的認可。至宋真宗“天禧三年(1019)六月乙未夜,滑州河溢”。真宗將陳堯佐調任河北轉運使,兼知滑州督理河務。堯佐甫到任,即以治黃為政務之重,他親巡堤防,查勘水情,詢問百姓,研究制定治水方略。此時黃河堤岸因水位過高,已是“浸如堆泥”,不能直接夯實加固,必須首先減輕洪水的衝擊,才可築堤。經過反覆試驗,陳堯佐親手繪圖,“造木龍以殺水勢”。(《宋史·陳堯佐傳》)木龍是狀如“木梳”的一種防汛攔水工具。據《宋史·河渠·黃河》載:“(木龍)鑿橫木,下垂木數條,置水旁以護岸”。他採用了以木龍減消水勢,而後以“埽”(舊時治水,用柳枝、秫秸、草紮成,並填以土石的防汛工具)填充土石的固堤方法,修築河堤。這樣節節推進,縣縣相連,築成了一條長堤。這條大堤起自滑州,經東昌(今聊城)、臨清、夏津、恩縣(今平原縣恩城鎮)、德州等州縣,逶迤綿延長達千餘里。據《宋史·河渠·黃河》載:“(陳堯佐)又築長堤,人呼為‘陳公堤’”。這條大堤為預防黃河潰泛起了重要作用,所經州縣,百姓均“賴其利”。

陳堯佐曾任兩浙轉運副使,當時由於錢塘江潮水兇猛,“篝石堤”被大水沖塌,官府急募民夫壘起,翌年復被水衝垮。陳堯佐認為按舊方式砌壘石堤是擋不住狂濤巨浪的。於是,不避危險,親率水工勘察,反覆試驗後,決定以“薪石土”夯實築堤。即先行砌壘石堤以擋浪濤,而後又於石堤之外,築以“薪石土”堤,反覆夯實,才將狂濤鉗服。後來陳堯佐調任河南知府,嗣又徙知并州(今山西太原)。是時,汾水常常暴漲,堤防欲潰,幾至成災,人心騷動,難以聊生。陳堯佐到任,即以治理汾水為急務,來勘堤防,詢問土民,徵求當地有治水專長的“耆舊”的建議。採用“添土增防,植樹固堤”之方,使汾水之堤轉危為安,“民人稱慶”。據《宋史》載:“陳堯佐為築堤,植柳數萬本,作柳溪亭,民賴其利”。由上述可見,陳堯佐治水是頗有經驗的。天禧間,滑州黃河水溢,朝廷即將時任京西轉運使的陳堯佐調任河北轉運使,兼知滑州,治理黃河水患。

政治

陳堯佐一生為官清正,敢作敢為,不同常人。他在陝西為官,告發地方官方保吉的罪惡,他因此被降為朝邑縣主簿。在開封府作官,又“言事忤旨”降為潮州通判。潮州發生鱷魚食人,他下令捕獲,具文數罪後當眾烹殺。

陳堯佐知壽州時,發生大饑荒,陳堯佐帶頭拿出俸米做成粥供飢餓的人吃,官吏和百姓都獻出大米,賑濟幾萬人。他出知永興軍時,發現前任姜遵為討好劉後,在京兆(今西安)修佛塔,大量毀壞“古碑碣充磚瓦用”。他馬上向朝廷奏請停毀和修復,為了保護文物,他公然上忤劉後。任樞密副使時,祥符知縣陳沽治吏嚴急,奸吏便發動罷官事端。太后欲治詁罪,命樞密院察辦,眾不敢違,獨陳堯佐上奏:“罪詁則奸吏得計,誰還敢整治貪官?”陳詁由是得免。

陳堯佐從小愛好學習,父親教授眾子經書,其兄長沒有完成學業,堯佐偷聽已成誦。開始肄業錦屏山,後師從种放於終南山,等到顯貴後,讀書沒有中斷。

他的詩文是父兄中最好的。他初人仕途,就寫了《海喻》一篇,“人奇其志”。繼又具文烹鱷,“人皆驚異”,他的詩作沒有《西崑》詩派那種浮艷之風,多寫山水花木,寓志談史,且明白清麗。如他寫游《國清寺》一詩道:“南越第一寺,偶來心地真。卻嫌橋下水,流去人紅塵。”

陳堯佐有文集30卷,著有《潮陽編》、《野廬編》、《遣興集》、《愚邱集》等。《宋詩紀事》、《宋文鑒》、《輿地紀勝》錄其詩40餘首,《全宋詞》錄其詞一首,《宋代蜀文輯存》錄其文10篇。

書法

陳堯佐工書法,善古隸八分,寫一丈見方的字,筆力端正遒勁,年老仍不衰。點畫肥重,人稱“堆墨書”。

家庭成員

家世

高祖陳翔五代時,曾任蜀王王建掌書記,後棄官定居閬州西水。

曾祖陳翊追贈開府儀同三司、太師、尚書令兼中書令、齊國公。

祖父陳昭汶追贈開府儀同三司、太師、尚書令兼中書令、楚國公。

父親陳省華官至左諫議大夫,後贈開府儀同三司、太師、尚書令兼中書令、秦國公。

母親馮氏封燕國太夫人。

平輩

長兄 陳堯叟端拱二年(989年)狀元,官至樞密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卒贈侍中,諡文忠。

三弟陳堯咨鹹平三年(1000年)狀元,官至知天雄軍,卒贈太尉,謚康肅。

——

原配宋氏封杞國夫人。

繼室王氏封沂國夫人。

子輩

長子陳述古生平不詳。

次子陳求古曾任比部員外郎。

三子陳學古曾任主客員外郎。

四子陳道古曾任虞部員外郎。

五子陳博古曾任大理評事、館閣校勘。

六子陳修古曾任殿中丞。

七子陳履古曾任秘書省正字。

八子陳游古曾任光祿寺丞。

九子陳襲古曾任大理寺丞。

十子陳象古曾任太常寺太祝。

孫輩

孫子四十人——生平不詳。

曾孫輩

曾孫二人——生平不詳。

陳堯佐的詩文

踏莎行·二社良辰

宋代陳堯佐

二社良辰,千秋庭院。翩翩又見新來燕。鳳凰巢穩許為鄰,瀟湘煙暝來何晚。
亂入紅樓,低飛綠岸。畫梁時拂歌塵散。為誰歸去為誰來,主人恩重珠簾卷。

知果教寺

宋代陳堯佐

蘿岩山下寺,靜境絕過從。
芳草二三月,碧雲千萬峰。
窗虛明落日,樓迥響疏鍾。
恰恐重來晚,庭前記偃松。

鄭州浮波亭

宋代陳堯佐

碧玉波光四面寒,虛空簷宇出林端。
塵埃未到交遊絕,繞座扁舟與釣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