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盧從願

盧從願(668年—737年),字子龔,相州臨漳(今河北臨漳)人。唐代名臣。弱冠舉明經,又應制舉。拜右拾遺,歷殿中侍御史,累遷中書舍人。睿宗踐阼,拜吏部侍郎。精心典選,有美譽。開元末,以吏部尚書致仕,史稱“金甌相”。► 4篇詩文

生平

基本概況

生卒年:668年-737年

字子龔,相州臨漳人。生於唐高宗總章元年,卒於玄宗開元二十五年,年七十歲。

出身名門

盧從願祖籍河北范陽,是范陽盧姓名門望族的裔孫。他的祖上有盧綰、盧植、盧毓、盧珽、盧志、盧諶、盧綸、盧度世、盧昶等自漢至唐的歷代名人。盧從願是盧昶的六世孫,家自河北范陽過徙到河南臨漳。

歷任官職

盧從願在唐代歷任右拾遺監察御史、山南黜陟巡撫使、殿中侍御史、中書舍人、吏部侍郎,遷豫州剌史,召為工部侍郎、尚書左丞、中書侍郎、金紫光祿大夫,以工部尚書留守東都,數充校考使、絳州刺史,遷太子賓客、河北宣撫處置使。開元末,還授吏部尚書致仕,卒贈益州大都督,謚曰“文”。

整頓朝綱

唐中宗時,朝中選拔官員的綱紀失常,混亂不堪,有冒名偽選的,有虛報事功的,有賄賂買官的,不一而足。盧從願時任吏部侍郎,對此大刀闊斧地加以整頓,蕩平弊端。他主持選官事宜六年,可謂成績斐然。在其他各職位盧從願亦功勳卓著。因此有不少人向中宗皇帝推薦,說盧從願是宰相的理想之選。

罩選金甌

唐玄宗遴選宰相時,把候選人盧從願和崔琳用八分書法寫在御札上,以金甌罩住。剛好太子李亨入室,李隆基叫李亨猜猜看,金甌里所寫宰相人選是誰?李隆基說:“如果猜中,就賜御酒給你。”太子李亨答道:“難道不是盧從願和崔琳嗎?”玄宗皇帝舉起金甌,十分高興地說:“算你猜中了,賜御酒給你!”後來,因故盧從願沒有當上宰相。人們都說他有宰相之才,而無入相機遇,但至少是罩選金甌的入圍者。後世文或戲劇常以“金甌罩”或“罩金甌”來喻指中選高官的幸運兒或入圍者。

盧從願的詩文

郊廟歌辭·祭汾陰樂章·太簇角

唐代盧從願

坤元載物,陽樂發生。播殖資始,品匯鹹亨。
列俎棋布,方壇砥平。神歆禋祀,後德惟明。

祭汾陰樂章

唐代盧從願

坤元載物,陽樂發生。播植資始,品匯鹹亨。
列俎棋布,方壇砥平。神歆禋祀,後德惟明。

奉和聖制送張說巡邊

唐代盧從願

上將發文昌,中軍靜朔方。占星引旌節,擇日拜壇場。
禮樂臨軒送,威聲出塞揚。安邊俟帷幄,制勝在岩廊。
作鼓將軍氣,投醪壯士觴。戒途遵六月,離贈動三光。
槐路清梅暑,蘅皋起麥涼。時文仰雄伯,耀武震遐荒。
衽席知無戰,兵戈示不忘。佇聞歌杕杜,凱入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