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吳激

吳激(1090~1142)宋、金時期的作家、書畫家。字彥高,自號東山散人,建州(今福建建甌)人。北宋宰相吳栻之子,書畫家米芾之婿,善詩文書畫,所作詞風格清婉,多家園故國之思,與蔡松年齊名,時稱“吳蔡體”,並被元好問推為“國朝第一作手”。► 16篇詩文

介紹

吳激有文名,書法俊逸,繪畫得其岳父米芾筆意。北宋欽宗靖康二年(1127),奉命使金,次年金人攻破東京,金人慕其名,強留不遣,命為翰林待制。天會十四年十月,為高麗王生日使,出使高麗。金皇統二年(1142)出知深州(今河北深縣),到官三日卒。詔賜其子錢百萬、粟三百斛、田三頃以周其家。

有《東山集》《東山樂府》,已佚。存收入《中州集》,詞收入《全金元詞》。趙萬里《校輯宋金元人詞》輯為《東山樂府》一卷。《金史》卷一二五有傳。

詞作軼事

據元問好的《中州樂府》記載;一次宇文虛中與吳激等在張侍御家飲酒會宴,座中發現一位佐酒歌妓原是大宋宗室之後,如今卻也流落異鄉,淪為歌妓。坐中諸公感慨萬千,遂皆作樂章一首。其中宇文虛中首作《念奴嬌》:

疏眉秀目,看來依舊是,宣和妝束。飛步盈盈姿媚巧,舉世知非凡俗。

宋室宗姬,秦王幼女,曾嫁欽慈族。干戈浩蕩,事隨天地翻復。

一笑邂逅相逢,勸人滿飲,鏇鏇吹橫竹。 流落天涯俱是客,何必平生相熟。

舊日黃華,如今憔悴,付與杯中醁。興亡休問,為伊且盡船玉。

時為文壇盟主的宇文虛中感覺不錯,有些看不起別人,直到看到吳激《人月圓·南朝千古傷心事》後,才自覺不如,之後有人找他作樂府詞,宇文虛中都介紹到吳激那裡。從此他對吳激推崇備至,刮目相看。

文學成就

吳激詞多作於留金以後 。篇數雖不多,皆精微盡善,雖多用前人句,其剪裁點綴,若皆天成。今存20餘首,題材不廣,但工於寫景,如“山侵平野高低樹,水接晴空上下星”(《三衢夜泊》);“地偏先日出,天迫眾山攢”(《雞林書事》)。他的《題宗之家初序瀟湘圖》、《歲暮江南四憶》等,含蓄地表達了鄉國之思。

吳激為金初詞壇盟主。他的《訴衷情》、《滿庭芳》“誰挽銀河”等造語清婉,哀而不傷,在當時曾膾炙人口,其《人月圓》□括前人詩語,自然得體,尤為人所傳誦:“南朝千古傷心事,猶唱《後庭花》。舊時王榭,堂前燕子,飛向誰家?恍然一夢,仙肌勝雪,宮髻堆鴉。江州司馬,青衫淚濕,同是天涯!”這是為北宋被擄宮人寫的一首詞,宇文虛中(叔通)看後自愧不如,是後人有求作樂府(詞)者,叔通即批云:“吳郎近以樂府名天下,可往求之”。(《中州樂府》元好問注)其影響之大,並被元好問推為“國朝第一作手”。清人陳廷焯亦謂:“金代詞人,自以吳彥高為冠,能於感慨中饒伊鬱,不獨組織之工也。同時尚吳蔡體,然伯堅非彥高匹。”又曰:“金詞於彥高外,不得不推遺山。”

吳激的詩文

人月圓·宴北人張侍御家有感

宋代吳激

南朝千古傷心事,猶唱後庭花。舊時王謝、堂前燕子,飛向誰家。
恍然一夢,仙肌勝雪,宮鬢堆鴉。江州司馬,青衫淚濕,同是天涯。

訴衷情·夜寒茅店不成眠

宋代吳激

夜寒茅店不成眠,殘月照吟鞭。黃花細雨時候,催上渡頭船。
鷗似雪,水如天,憶當年。到家應是,童稚牽衣,笑我華顛。

同兒曹賦蘆花

金朝吳激

天接蒼蒼渚,江涵裊裊花。
秋聲風似雨,夜色月如沙。
澤國幾千里,漁村三兩家。
翻思杏園路,鞭裊帽檐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