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洪秀全

洪秀全

洪秀全(1814年1月1日-1864年6月1日,1864年5月26日或1864年5月24日也有可能),是太平天國以宗教名義發動民變的領袖,漢族客家人,原籍廣東嘉應州。洪秀全以一鄉村塾師走上武裝鬥爭道路,領導了規模空前的太平天國農民戰爭。► 7篇詩文

生平

早年
洪秀全生於耕讀世家,7歲起在村中書塾上學,熟讀四書五經及其它一些古籍。村中父老看好洪秀全可考取功名光宗耀祖,可是三次鄉試都失敗落選,第三次在廣州落選後已經是25歲(1837年,當時把出生之時當作1歲)了,受此打擊回家以後重病一場,一度昏迷。病中幻覺有一老人對他說:奉上天的旨意,命他到人間來斬妖除魔。從此,洪秀全言語沉默,舉止怪異。此時,洪秀全並不甘心於考試的失敗,在6年後的1843年春天,再一次參加了廣州的鄉試,結果還是以落選告終。
這時,洪秀全翻閱以前在廣州應試時收到的基督徒梁發的《勸世良言》一書,把書中內容與自己以前大病時的幻覺對比,認為,自己受上帝之命下凡誅妖,一氣拋開了孔孟之書,不再做一名儒生而改信了基督教的教義,索性把家裡的孔子牌位換成了上帝的牌位。雖然未曾讀過《聖經》,洪秀全卻開始逢人便宣傳他所理解的基督教教義,稱之為“拜上帝教”。
洪秀全說:“人心太壞,政治腐敗,天下將有大災大難,唯信仰上帝入教者可以免難。入教之人,無論男女尊貴一律平等,男曰兄弟,女曰姊妹。”
太平天國天王玉璽洪秀全最初在廣州附近傳教,但未取得很大成功。1844年,洪秀全和馮雲山轉至廣西一帶傳教。洪不久便返回廣東,馮留下發展,在當地的信徒日增。1845年至1846年間,在家鄉的洪秀全寫下《原道醒世訓》、《原道覺世訓》、《百正歌》等作品。1847年初,洪秀全在廣州的一所基督教堂學習了幾個月,曾要求受洗,但教士認為,洪秀全對教義的認識不足夠而拒絕了。洪其後再到廣西會合馮雲山,並陸續制訂拜上帝會的規條及儀式。洪秀全的拜上帝會與地方政府的矛盾日漸加深,洪秀全等人在1850年決定反清,加緊準備。會眾在下半年間陸續前來金田團營,在1851年1月正式宣布起義,揭竿而起。
洪秀全 檄文全文如下(引方框為不明字):蓋聞唐虞揖讓,固稱上古之聖人。而湯武征誅,亦系中天之景運。漢鼎已遷於新莽,劉文。亦復中興。徽欽既虜於金人,宋康王依然反國。是故日一鏇坤轉,乃歷代之常情。革故鼎新,本累朝之故事。惟我大明之太祖,曾開國之南京。傳至季世懷宗,遂亡身於北厥。奈天心已去,闖王大亂於中華,痛帝位之難留,皇之逃奔於吳越。呈卿失計,當為驅虎逐狼。攝政不良,恰似長蛇封豕。縱然成功者退以身,殉國何難。有德者居以位,讓賢何恨。
獨是外夷僭竊華夏,腥風燥羯稱尊,夜郎自大,屈真才,曠野之珠玉皆空,縱貪吏以害民。閭里之脂膏已盡。□□鈔糧重斂,今日完而明日征。
法律分更,旗人寬而漢人刻。父老號秦苛政久已,人民望我興復。正與今華裔有僕,故國猶存邦,總是舊命則維新,愛舉義旗以清妖孽。所望普天率土,執孺子於鹹陽。協力同心,殲商於牧野。重懋舊業,再造丕基,忍使上國衣冠淪於春秋。
相率中原豪傑還我山河。具全才全德者,封萬戶侯;抱一技一能者,授千夫長;躬耕者免稅三年;犯法者宥罪十世。上有務恤之主,下無罹網之民。惟有乘風擄搶者,決然剿滅不儼。
然有湯武之行,再睹堯舜之世乎。
檄文到日,薄海遵行。

名字含義
“洪秀全”原名叫洪仁坤,長大後參加科舉考試,接連三次都沒有考上,第三次科舉失敗後,就在家裡病倒了,四十天臥床不起,久治不好,為了身體早日康復,便改名叫洪秀全。洪秀全這個名字後來在其建立“拜上帝教”時,既成為一個聯絡暗語,又是一個政治讖語。其姓“洪”由“三八二十一”組成,這個“三八二十一”就是“拜上帝教”的聯絡暗語、立會之號。其名“秀全”兩字是由“禾”、“乃”、“人”、“王”組成,“禾”字與“我”字讀音相近,四字組合起來則是“我乃人王”,也就是說,洪秀全是上帝派來的領袖。

金田起義
1851年1月11日(道光三十年十二月初十)洪秀全發動金田起義,建國號太平天國,自稱天王。1853年(鹹豐三年)定都南京,稱天京。頒布《天朝田畝制度》,又分兵西征、北伐(參見太平軍北伐、太平軍西征)。鹹豐六年,因掌握軍政實權的東王楊秀清“威權逼己”,遂密詔(一說無密詔)北王韋昌輝率軍返京誅楊。韋又擴大事態,濫殺無辜。洪秀全迫於眾怨,只好殺韋,以翼王石達開主政。
太平天國前期,軍政大事由軍師負責,洪秀全退居幕後少理朝政,馮雲山、蕭朝貴已死,大權落在東王楊秀清手上。定都天京後,洪秀全主張把四書五經列為禁書,楊秀清不同意,借“天父下凡”迫洪秀全讓步,後者只好同意四書五經在修改後可以刊印流傳,然而,直至太平天國滅亡仍未曾刊行。
在當時的清朝許多國民由於抽鴉片而體質虛弱,難於戒除菸癮,導致白銀大量外流,國庫虛空,民生困苦。洪秀全通過制定嚴厲的刑罰來禁止鴉片的買賣,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在主權原則上,洪秀全對清朝簽訂的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一概不認可。

天京事變
1856年(鹹豐六年)6月,太平軍攻破清軍向榮的江南大營,解天京三年之圍。向榮在8月9日死後,其死訊不久便傳入天京,東王楊秀清見當時太平天國形勢大好,另有圖謀,以“天父下凡”為由迫天王封他為“萬歲”。
天王洪秀全與東王楊秀清的矛盾日漸加深。北王韋昌輝在這時請求天王誅殺東王,天王偽作不忍。洪秀全知道北王韋昌輝、翼王石達開及頂天燕秦日綱對東王不滿,後來東王有弒君篡位之企圖。1856年,天王密詔北王、翼王及頂天燕秦日綱剷除東王。韋昌輝在9月1日到天京,與秦日綱在夜間入城,2日凌晨突襲東王府,楊秀清及其家人被誅,史稱“天京事變”。翼王石達開抵達天京後,責備韋昌輝濫殺,二人不歡而散,石達開當夜逃出城外,韋昌輝其後盡殺翼王府中石達開的家屬。石達開從安慶起兵,聲討韋昌輝,此時在天京以外的太平軍大多支持石達開。東王、北王與燕王先後被誅。翼王石達開在天京主政一段時間,為洪秀全所忌,洪秀全封自己的親兄弟洪仁發、洪仁達為王,以牽制石達開,引起石達開不滿。1857年石達開受猜忌帶領大軍負氣出走,脫離天王指揮。自天京事變及翼王出走後,洪秀全雖然掌握了朝政大權,太平天國卻開始走下坡。
洪秀全重用陳玉成、李秀成諸後起良將,自兼軍師,又採取減賦和加強宗教宣傳等措施,渡過難關。1863年(同治二年)冬,天京為清軍圍困,糧盡援絕,洪秀全拒絕李秀成突圍的建議,固守天京。同治三年四月病卒。所著文及詔旨、文告等多收入《太平天國》(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之一)及《太平天國史料》等書中。

另外一種解讀
韋昌輝對於楊秀清主管國事不服氣,表面上唯唯諾諾,畢恭畢敬,實際上心裡早就暗藏殺機。1856年下,楊派韋“督師”江西,韋昌輝屢戰屢敗,因為懼怕懲處,隨領兵3000偷偷回京,奔赴天王府求情。洪秀全斥責說道:“遣爾往援廬州,何得擅回,罪當誅。”韋昌輝走投無路,遂孤注一擲,突襲東王府,殺東王府以及其部署兩萬餘人。石達開從湖北回到天京,斥責韋昌輝濫殺無辜。韋昌輝又欲加害是石達開。石達開逃到天王府,韋昌輝興兵攻打天王府。石達開連夜出逃,韋昌輝殺其全家老少。石達開逃到武昌後,興兵四萬討伐韋昌輝。
韋昌輝濫殺無辜激起民憤,天王下令“合朝同心”,將韋昌輝處死,首級送石達開。
事變後,洪秀全追封楊秀清為“傳天父上主皇上帝真神”。將自己的第五子過繼給楊秀清,將其被害之日定為“東王升天節”。要臣民們“代代莫須忘”。

晚年
清軍開始進迫天京,在陳玉成和李秀成等人支撐下,太平軍在數年間阻止了清軍的很多攻勢。1859年,族弟洪仁玕抵達天京,洪秀全大喜,封仁玕為軍師、乾王,總理天國朝政。由於洪仁玕未有立功而封王,洪秀全怕其他人不服,再次封異姓為王。後來洪秀全分散諸王權力,開始濫封王爵。
1861年12月間,英國海軍提督何伯與參贊巴夏禮到天京,向洪秀全提出以事成後平分中國為條件,協助太平天國打敗清朝。洪秀全態度堅決,斷然拒絕英國人的建議,在維護國土完整和主權方面,態度明確和堅定。英國人見無法從太平天國那裡獲得利益便轉而支持清朝。清朝為鎮壓太平軍於是勾結洋人,出賣國家利益。
1862年,陳玉成英勇就義後,形勢急轉直下,天京附近據點逐一陷落。洪秀全晚年,思想保守,陷入了宗教迷信。李秀成知道天京難以久守,向洪秀全建議放棄天京,轉戰中原,被洪秀全拒絕。面對困境,洪秀全沒有採取適當的對策,卻向將士宣稱將有天兵下凡,驅走清兵。

死因之謎
1864年3月,天京合圍後,城內糧食不足,洪秀全帶頭吃“甜露”(草團)充飢,因而致病。1864年6月1日(同治三年四月二十七日),洪秀全病逝天京,清軍在城陷後將他的遺體毀掉。
李秀成是太平天國後期的主要將領,洪秀全去世時,他在天京主持天京保衛戰,對天王府的情況當有較確切的了解。曾國藩刊刻的《李秀成自述》中,言及洪秀全之死:“天王(洪秀全)斯時焦急,日日煩躁,即以四月二十七日服毒而亡。”其後半部分中說:“天王之自殺,更令全局混亂。”太平天國的對手、曾國藩在一八六四年六月二十三日(7.26)的奏稿中說:“首逆洪秀全實系本年五月間,官軍猛攻時,服毒而死。”同年七月初七日又奏稱:“有偽宮婢者,系黃姓女子,即手埋逆屍者也,臣親加訊問。據供,洪秀全生前,經年不見臣僚,四月二十七日因官軍急攻,服毒身死,秘不發喪。而城裡群賊,城外官兵,宣傳已遍,十餘日始行宣布。”根據上述資料,大多史家認為洪秀全系“服毒自殺”。郭廷以說洪秀全之死,“以服毒說為近真”;簡又文在《太平天國全史》中指出,洪秀全自殺是“事實”;羅爾綱《太平天國史稿》根據《李秀成自述》內容,認為洪秀全“四月十九日(天曆,即1864.6.1)服毒逝世”。但當時的學者對洪秀全自殺說,已有一定程度的懷疑。

年表

1、1814年出生於廣東花縣(今廣州市花都區)福源水村,出身農家,讀過村塾,屢試不第。
2、1843年創立拜上帝教。翌年到廣西貴縣(今貴港)賜谷村宣傳拜上帝教真義。後回花縣,著《原道醒世訓》、《原道覺世訓》等文。
3、1847年8月,赴廣西桂平紫荊山會馮雲山,組織力量,開展政治鬥爭。
4、1851年1月11日,在金田營盤嶺聚集2萬多會眾,舉行反清武裝起義,稱太平王,後在東鄉建立太平天國;12月,在永安(今蒙山)分封諸王。翌年攻桂林,克全州,占領兩湖,再從武昌沿江東下,攻占南京。
5、1853年定都南京,改稱天京。頒布《天朝田畝制度》,再分兵北伐、西征,結果北伐失利而西征勝利。入主天王府後,深居簡出,生活奢靡,大權交由楊秀清掌握。
6、1856年,太平軍先後擊破清軍江北、江南大營,楊秀清居功自傲,逼封萬歲。遂密詔韋昌輝、秦日綱,誅殺楊秀清及其家人、部屬2萬多。
7、1857年,石達開率20萬精兵出走後,只得重用陳玉成、李秀成等,以扭轉局勢。
8、1859年,命洪仁玕總理朝政。清廷聯合帝國主義加緊鎮壓太平天國,安慶、蘇州、杭州等相繼陷落,天京被圍。
9、1864年,天京陷落前病死。

主要成就

政治
洪秀全領導的太平天國運動致使清王朝綠營制度被徹底拋棄,而漢族地主例如曾國藩李鴻章成為清王朝的中堅力量。同時清王朝被迫引進西方先進武器來剿滅所謂叛亂,因此洪秀全領導的活動也是促成晚清洋務運動的重要因素之一。

1859年(鹹豐九年)洪秀全頒布了洪仁玕為仿效西方資本主義國家而寫的《資政新篇》一書。這是後期太平天囯的重要政綱,說明他在對待資本主義的態度上,較同時代的地主統治階級思想開明,眼界開闊。

軍事
洪秀全依靠拜上帝會的煽動力以及清王朝後期尖銳的社會矛盾,打造了太平軍這一支勁旅。1853年(鹹豐三年)2月 ,太平軍由武昌東下江南 ,帆幔蔽江 ,炮聲遙震 ,沿江州邑 ,莫不望風披靡 。 3月20日 ,太平軍挾千里席捲之勢 ,長歌湧入金陵 ,開始建造“人間小天堂”。在此後的10多年時間裡 ,太平軍繼續西征、北討和東進 ,戰火燃遍了大半箇中國。狂飆所及,廬舍為墟。

經濟
洪秀全頒布了《天朝田畝制度》,提出改變土地制度和其他改革社會的措施。其內容表現了農民反封建的要求和解決土地問題的強烈願望。綱領內容的完備性和深刻性,使太平天國革命達到了中國歷代農民革命所能達到的最高思想境界。提出“有田同耕、有飯同食”的平分土地的施政方案,顯現出改革社會制度的進步思想。與此同時,他尚致力確立天朝的政治、經濟、思想文化體制,力圖建立起一個符合其闡釋改造了的基督教神學精神的新型社會。

定都天京後,洪秀全積極地實施對外貿易政策,並開展正常對外貿易。對外貿易方針是積極開發,平等互利,獨立自主,與清政府閉關自守,投降媚外,喪權辱國等情況形成鮮明對比。對鴉片輸入態度很強硬。1854年(鹹豐四年),楊秀清在致英使的信中談到通商時寫道:“不惟英國通商,萬國皆通商。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立埠之事後方定,害人之物為禁。”給侵略者當頭一棒。1863年(同治二年),上海港出口茶葉為1200萬磅,比1858年(鹹豐八年)翻了一番。1862年(同治元年),在上海報關的輪船180艘,上海港進口關稅收入為3370114兩,兩碼頭收入51960兩,極其繁榮。

文化
在服飾方面,洪秀全領導的太平天國是中國唯一具備服飾制度的農民政權。在服飾上,既繼承了傳統遺制,又有所創新,形成了一套獨特的衣冠服飾制度。

在意識形態方面,洪秀全把矛頭指向了封建王朝的精神支柱孔孟之道,反對封建等級制度,提倡平等思想。

民族
洪秀全極度仇視滿族統治者。從金田起義揭竿而起,洪秀全就把鬥爭矛頭指向清王朝,最終沉重打擊了滿族統治者。

太平天國實施剪辮子政策,力求擺脫民族奴役的陰影,這對近代革命家而言是頗具鼓舞性的。

外交
洪秀全在位期間先後命楊秀清和洪仁玕主持外交。與外國多有聯絡友善。

故居

洪秀全故居位於廣州市花都區新華鎮大布鄉官祿村,是洪秀全成長、耕讀和從事早期革命活動的地方。原故居於金田起義後被清軍焚毀。1961年,廣州市文物考古隊發掘出房屋牆基,重建。建築為泥磚瓦木結構,一廳五房,六間相連,坐北向南,東西寬16.5米、南北深5.5米,每間房子約13平方米。西端第一間為洪秀全夫婦住房,室內陳設簡陋,僅有床、桌子和凳子。第二間房子正面掛洪秀全太祖洪英綸夫婦畫像,畫像有洪秀全的親筆題

1988年1月,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廣東省、廣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紀念館周圍環境優雅,人文景觀與自然環境和諧、統一,遊客可了解這位傑出的農民運動領袖成長初期的歷史環境。

洪秀全的詩文

吟劍

清代洪秀全

手持三尺定山河,四海為家共飲和。
擒盡妖邪歸地網,收殘奸宄落天羅。
東南西北效皇極,日月星辰奏凱歌。(效皇極 一作:敦皇極)
虎嘯龍吟光世界,太平一統樂如何!

誡曾玉璟

清代洪秀全

迷途既返速加鞭,
振起雄心趕向前。
盡把凡情丟卻去,
方能直上九重天。

毀馮雲山書館中偶像

清代洪秀全

神天之外更無神,
何故愚頑假作真!
只為本心渾天卻,
焉能超出在凡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