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鄭遨

鄭遨(866-939),字雲叟,唐代詩人,滑州白馬(河南滑縣)人。傳他“少好學,敏於文辭”,是“嫉世遠去”之人,有“高士”、“逍遙先生”之稱。► 15篇詩文

生平

鄭遨,生於唐懿宗鹹通七年,卒於晉高祖天福四年(舊五代史-晉高祖本紀記載:天福四年十一月丙申,諫議大夫致仕逍遙先生鄭雲叟卒。),年七十四歲(舊五代史云:天福末,以壽終。按天福共八年,與此不同。此從新五代史)。《舊五代史·鄭遨傳》載:鄭遨,字雲叟,少好學,耿介不屈。唐昭宗朝,舉進士不中,遂隱於林壑。後居於華陰,與李道殷、羅隱之友善,時人目為“三高士”。遨“時惟青衿二童子、一琴、一鶴,從其游處。”唐天成中,召拜左拾遺,不赴。以山田自給,與羅隱之朝夕游處。遨欲攜妻子隱居山林,其妻不欲。遨乃薄游諸郡,得錢數百緡贍家,獨往少室山為道士。著擬峰三十六章,以導其趣。其妻屢以書勸之還家,遨不之閱,盡投於火。復徙居華陰,種田自給。晉高祖召拜諫議大夫,不起。因賜號逍遙先生,月給薪祿。遨好酒,嘗為詠酒詩千二百言,海內傳書。又有千里外人,潛使畫工寫其形容,列為屏障,可見他為時望所重的一斑。

鄭遨著有文集二十卷,(新唐書志錄詩集三卷。此從舊五代史本傳)傳行於世。鄭遨還曾於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首的嵩陽書院講學。

鄭遨的創作以詩歌為主,其作品多表現了對世人追逐名利、貪求淫樂的嘲諷和對那種貧富懸殊、民不聊生社會現實的抨擊,以及對國計民生的關注,這是貫穿其作品的主導思想。 其代表詩作有《富貴曲》《傷農》《哭張道古》《宿洞庭》《題病僧寮》等。

鄭遨的詩文

富貴曲

唐代鄭遨

美人梳洗時,滿頭間珠翠。
豈知兩片雲,戴卻數鄉稅。

茶詩

唐代鄭遨

嫩芽香且靈,吾謂草中英。夜臼和煙搗,寒爐對雪烹。
惟憂碧粉散,常見綠花生。最是堪珍重,能令睡思清。

傷農

唐代鄭遨

一粒紅稻飯,幾滴牛頷血。珊瑚枝下人,銜杯吐不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