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馮取洽

馮取洽,字熙之,號雙溪翁,延平(今福建南平)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理淳佑初前後在世。工詞,常與黃升唱和。《花菴詞選》中錄他的詞五首。► 73篇詩文

馮取洽的詩文

沁園春(二月二日壽玉林)

宋代馮取洽

稟氣之中,具聖之和,生逢令辰。逄三春仲月,方才破二,百年大齊,恰則平分。立玉林深,散花庵小,中有_然自在身。詩何似,似蘇州閒遠,庾府清新。
青鞋布襪烏巾。試勇往蓉溪一問津。有心香一瓣,心聲一闋,更攜阿艾,同壽靈椿。劫劫長存,生生不息,寧極深根秋又春。聊添我,作風流二老,歲歲尋盟。

賀新郎(次玉林感時韻)

宋代馮取洽

知彼須知此。問籌邊、攻守規模,云何則是。景色__猶日暮,壯士無由吐氣。又安得、將如廉李。燕坐江沱甘自蹙,笑腐儒、枉楦朝家紫。用與舍,徒為耳。
黃蘆白葦迷千里。嘆長淮、籬落空疏,僅餘殘壘。讀父兵書寧足恃,擊楫誰盟江水。有識者、知其庸矣。多少英雄沈草野,豈堂堂、吾國無君子。起諸葛,總戎事。

賀新郎(次韻江定軒詠菊)

宋代馮取洽

句里思黃九。笑王郎、不奈寒芳,腰圍如柳。得似江郎饒雅趣,時攬黃花誑口。吐妙語、與之爭秀。閒繞珍叢吟不盡,盡風前、露下欒欒瘦。香自足,豈勞嗅。
一尊問我能同否。嘆雙溪、冷落籬邊,傲霜猶有。浩唱雲箋金縷調,興發小槽珠酒。待喚醒、早春梅友。獨恨愛花人易老,漫一年、好景還依舊。東望處,立良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