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翁卷

翁卷

翁卷,字續古,一字靈舒,樂清(今屬浙江)人。工詩,為“永嘉四靈”之一。曾領鄉薦(《四庫提要》作“嘗登淳佑癸卯鄉薦”,《樂清縣誌》承此,而近人以為是淳熙癸卯,相差一個甲子。衡諸翁卷生平,前者過早,後者過盡,疑都不確),生平未仕。以詩游士大夫間。有《四岩集》,《葦碧軒集》。清光緒《樂清縣誌》卷八有傳。► 146篇詩文

後世紀念

紀念館
翁卷紀念館的館址據說是宋代翁姓祠堂舊址,歷經歲月滄桑,原貌已蕩然無存,僅有一方題著“聯桂流芳”恭賀翁氏昆仲高中的大匾。1999年,翁卷紀念館落成,位於埭頭村的村口,是一座傳統民居風格的木結構建築物。一進紀念館,那塊留傳下來的大匾便呈現在眼前,館內有四排圓柱,每排五根,支撐著整個柱樑,館後有一片茂密如雲的竹林,館前小橋流水,不遠處的溪邊佇立著數棵參天的古楓香和銀杏。翁卷紀念館比較簡樸,很符合翁卷做為一個布衣人的身份。紀念館周邊的風景優美,也很符合翁卷詩歌的風格。

墓葬
樂清埭頭的翁氏宗族,每到清明,或族祭,都要到祖先的墓前燒香叩頭。翁卷二弟永年的墓在埭頭。埭頭翁卷的後裔們說,已找到翁卷的墓,說在其二弟永年墓的隔溪對面山腳。但那僅是一堆隆起的黃土,上面長滿了青草。由於沒有找到墓碑,所以無法斷定這是翁卷之墓。

生平

翁卷(公元1153—約1223年),宋代人,字續古,一字靈舒。南宋人。永嘉(今為浙江省溫州樂清市淡溪鎮埭頭村人);與趙師秀、徐照、徐璣並稱為“永嘉四靈”,其中翁卷最年長。 由於一生僅參加過一次科舉考試,未果,所以一生都為布衣。

翁卷的生卒時間,有關資料均無記載,樂清人。康熙《溫州府志》記載:“翁卷,一字靈舒,樂清柳川人。詩名《西岩集》,一名《葦碧軒集》。” 翁卷有兩個弟弟,翁卷是老大,二弟叫永年,很多人認為永年是長兄。翁卷的三弟叫翁仿,可能早年夭折。翁卷有兩個兒子,分別叫翁井和翁雋。

翁卷考功名只參加了一次就放棄了,所以,他一生為了生存也為了詩歌遊走四方,在溫州市郊、江西、福建、湖南及江淮等地生活過。翁卷在江西撫州也住過一段時間。趙汝的《南宋群賢小集》中,有一首詩《翁靈舒客臨川經從訪之不遇聞過村居》。詩人翁卷隱居在一個深山村里,在那裡搭了三四間小茅屋,種了些高粱和樹木,安心自閒地寫詩。六十歲左右去世。

翁卷的詩文

鄉村四月

宋代翁卷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里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鮑使君閒居

宋代翁卷

吟樓影在湖波上,吟景長從望處生。
疊石擬成幽嶂色,種松移得遠灘聲。
多諳經品曾因病,卻著荷衣欲避名。
聞說近來心更靜,案頭惟有一琴橫。

處州蒼嶺

宋代翁卷

步步躡飛雲,初疑夢裡身。
村雞數聲遠,山舍幾家鄰。
不雨溪長急,非春樹亦新。
自從開此嶺,便有客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