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道潛

道潛(1043—1106)北宋詩僧。本姓何,字參寥,賜號妙總大師。於潛(今屬浙江臨安)浮村人。自幼出家。與蘇軾諸人交好,軾謫居黃州時,他曾專程前去探望。元祐中,住杭州智果禪院。因寫詩語涉譏刺,被勒令還俗。後得昭雪,復削髮為僧。著有《參寥子集》。► 5篇詩文

詩作軼事

蘇軾在彭城時,道潛從杭州特地去拜訪他。在酒席上,蘇軾想跟道潛開開玩笑,就叫一個妓女去向他討。道潛當時口占一詩說:“多謝尊前窈窕娘,好將幽夢惱襄王。禪心已作沾泥絮,肯逐春風上下狂?”

蘇東坡見之大喜:“我嘗見柳絮落泥中,私謂可以入詩,偶未曾收拾,遂為此人所先,可惜也。”

生平

道潛,幼不茹葷,以童子誦《法華經》,剃度為僧。內外典無所不讀,能文章,尤喜。初與秦觀友好,蘇軾為杭州地方官時,道潛居住在智果精舍中。遇到蘇軾,在坐賦詩,揮筆而就。蘇軾甚愛之,認為他的詩句清絕,與林逋不相上下。此後二人交往甚篤,唱和往還,結為忘形之交。張邦基在《墨莊漫錄》中記載,道潛本名曇潛,蘇軾改為今名。蘇軾遭貶謫居黃州後,道潛不遠千里相從,居留一年多時間,後復回於潛西菩山中。到蘇軾貶居海南,道潛打算渡海相隨,蘇軾寫詩勸阻。由於他和蘇軾的關係,道潛也受牽連而治罪還俗,謫居兗州(今屬山東),建中靖國初年(1101),方受詔復還,仍削髮為僧。崇寧三年(1104)賜號妙總大師。崇寧末年(1106)歸老於江湖。

文學創作

道潛是北宋著名的僧,在詩壇享有盛名。蘇軾說他“詩句清絕,可與林逋相上下,而通了道義,見之令人蕭然”(《與文與可》)。陳師道曾譽之為“釋門之表,士林之秀,而詩苑之英也”(《送參寥序》)。

道潛的詩《次韻黃子理宣德田居四時》等效仿陶淵明,其寂靜恬淡處又酷似儲光羲。如《秋江》中的“數聲柔櫓蒼茫外,何處江村人夜歸。”蘇軾極贊其《臨平道中》,並稱《東園》詩中“隔林仿佛聞機杼”句為“此吾師七字師號。”道潛寫景詠物之作有的體察入微,如“細宜池上見,清愛竹邊聞”(《和龍直夫秘校細雨》),又如“風蟬故故頻移樹,山月時時自近人”(《夏日龍井書事》)之二);也有粗筆勾畫的,如“一霎催花驟雨來,集芳堂下錦千堆。浪紅狂紫渾爭發,不待商量細細開”(《維王府園與王元規承事同賦二首》之一)。還有語義精練而含蓄的,如《湖上二首》。足見其風格多樣,工拙不一。《藏海詩話》說他:“此老風流蘊藉,諸詩僧皆不及。”方回更說:“參寥詩句句平雅有味。”

道潛作品有《參寥子集》12卷。有《武林往哲遺著後編》本,《四部叢刊》三編影宋本。

道潛的詩文

臨平道中

宋代道潛

風蒲獵獵弄清柔,欲立蜻蜓不自由。
五月臨平山下路,藕花無數滿汀州。

秋江

宋代道潛

赤葉楓林落酒旗,白沙洲渚陽已微。
數聲柔櫓蒼茫外,何處江村人夜歸?

江上秋夜

宋代道潛

雨暗蒼江晚未晴,井梧翻葉動秋聲。
樓頭夜半風吹斷,月在浮雲淺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