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曹元用

曹元用(1268年—1330年),字子貞。祖籍陽穀阿城(今嘉祥縣紙坊鎮李村),後遷居汶上。元代大臣,與清河元明善、濟南張養浩並稱為“三俊”。元文宗天曆二年(1330年)去世,贈正奉大夫、江浙行中書省參知政事、護軍、東平郡公。謚"文獻"。有詩文集40卷,名《超然集》。► 1篇詩文

人物生平

嗜好讀書

曹元用祖籍阿城,後遷居汶上。曹元用天資聰敏,性格開朗,幼好讀書,過目不忘,每夜讀書,常通宵達旦。父親怕他因此得病,阻止他,他卻用衣蔽住窗子,在房內默讀。

名列三俊

曹元用開始任鎮江路儒學正,期滿考核合格,游於京師。翰林承旨閻復,對於各地來的士子很少有稱讚的,見到元用,將他所寫的文章給曹元用看,曹元用立即指出其中的毛病,閻復認為曹元用是個奇才,薦為翰林國史院編修官。曹元用認為國史院的官員都才不稱職,請於測試後錄優任用。

御史台聘他為屬官,曹元用不曾學過如何辦理公務,但對一些事情卻能有明確的判斷,御史台的屬吏們反而要向他請教。轉為中書省右司的屬員,與清河的元明善、濟南的張養浩,並稱為“三俊”。

後授任應奉翰林文字,又轉任禮部主事。在當時歷朝皇后死後,還是稱其名,沒有諡號,曹元用認為:“皇后為天下之母,豈可直接稱其名,應加上美好的稱號,以發揚其美德。”改任尚書省右司都事,轉為員外郎。廢除尚書省後,他退居任城,在那裡住很久,齊、魯間士人向他求學的甚多。

  仕途經歷

延祐六年(1319年),授太常禮儀院經歷,建議太子碩德八剌親自參加祭祀之事,精心於禮樂。碩德八剌親自主持祭祀的禮節、儀仗隊、車馬、服裝等制度,都是他裁定的。原來太廟九代皇帝的靈位分室供奉,但都在一殿之內祭祀。

元仁宗駕崩後,殿內也無室可以供奉了,便在武宗室之前接了一間供奉。元英宗上京召集禮官討論此事。曹元用認為,應該建大殿於原殿之前,內設十五室。元英宗認為此議甚好。授曹元用為翰林待制,遷任直學士。

至治三年(1323)八月,發生鐵失刺殺元英宗的事變,叛黨赤斤鐵木兒突然來到京師,收繳各衙門大印,召兩院學士北上。元用一人未去,並聲稱:“此非常之變,我寧死也不能屈服。”不久,這次政變以失敗告終,人們都說曹元用有先見之明。

盡心盡職

泰定二年(1325年),朝廷授曹元用為太子贊善,後轉為禮部尚書,兼經筵官,又任大朝會的糾儀官,在退朝時號令循序而退,無奪門而出的事情發生。他認為太醫、儀鳳、教坊等官,不應列入正班,應自成一列。這些建議均被採納。丞相擬廢除科舉制,曹元用反對:“國家文治正要用此制度,怎么能廢!”有人提出對太廟的祭祀由四季減為冬季,曹元用說:“禴祠嘗烝(古四時之祭的代稱,禴指最薄一祭、祠為春祭、烝為冬祭、嘗為秋祭),是一年四季的祭祀,一個都不能少,這是經典禮儀中十分重要的事情,怎么可以因為吝嗇錢財而廢除利益呢!?”

泰定三年(1326年)夏,發生日食、地震、星變,也孫鐵木兒詔令廷臣商議消災之策,曹元用提出:避免天災的辦法,是不講空話,但務實際,也就是實行德政。具體說就是:節省一切不應開支的費用,選拔賢能者為各地守令,撫恤貧民,祭祀天地,禁止佛事,停止不必須的製作以減輕人民負擔,慎重地實行賞罰以鼓勵和懲罰士民。這些意見都切合實際,清除當時政治中的弊端。他還論及科舉取士之法,認為應當革除冒名頂替,嚴格進行考核,使得有真才實學的人得到任用。這些意見朝廷都予以肯定。拜為中奉大夫、翰林侍講學士兼經筵官,參與修纂仁宗、英宗兩朝實錄。又奉旨纂集甲令為《通制》,把唐朝的《貞觀政要》譯為蒙古語言。這些書編成後都流行於世。凡朝廷的文告和命令,都是元用起草的。文宗時他起草寬恤之詔,受到也孫鐵木兒的稱讚,賜金織紋錦。

天曆二年(1329年),曹元用代表皇帝到曲阜孔子廟舉行祭祀,回來獻上孔子像及所撰的代祀記,元文宗非常高興。正值太禧宗禋院副使是個缺職,中書省上奏讓曹元用擔任,元文宗不答應,說:“他是翰林院學士中不可缺少的一個,要把他任用在大事情上。”當曹元用去世時,皇帝哀悼很長時間,告訴侍臣說:“曹元用盡忠竭力,現在死了,應當賜賻鈔五千緡(一千文)。”又追封為政奉大夫、江浙等處行中書省參知政事、護軍、東平郡公,諡號文獻。

濟寧市太白樓、曲阜孔廟、鄒城孟廟,存其撰文碑。

曹元用的詩文

塞上憶汶水

元代曹元用

沙磧秋高苑馬肥,哀笳一曲塞雲飛。
南都兒輩應相念,過盡征鴻猶未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