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王安禮

王安禮

王安禮(1034年--1095年),字和甫,北宋政治家、詩人。撫州臨川(今江西省撫州市) 人,王安石同母四弟。生於宋仁宗景祐元年,卒於哲宗紹聖二年,年六十二歲,官至尚書左丞。世稱王安禮、王安國、王雱為“臨川三王”。著有《王魏公集》20卷。► 13篇詩文

生平

王安禮嘉祐六年(1061)中進士,初入幕河東路唐介門下。熙寧三年(1070),西夏侵犯邊境,河東宣撫使韓絳倉促調集四萬百姓防守。王安禮堅決反對,認為“民不習武事,今驅之上陣,縱不為敵所敗,亦會凍餓而死,應該停止徵用”。後帥呂公弼採納他的意見,改調精兵迎敵,使四萬無辜百姓免於難。呂公弼非常感謝王安禮之議,並將此事上奏。宋神宗聞其才,召為崇文院校書,入集賢院,出任潤州、湖州知州,開封府判官,直舍人院,同修《起居注》,知制誥。

王安禮敢於仗義執言,大膽進諫。王安禮與王安石政見不一,曾上書反對變法。元豐二年(1079),蘇軾因寫了一些反對變法的文,被御史中丞李定等指控下獄,處境十分危險,無人敢救。王安禮從容面君,對神宗說:自古有氣量的君主,不以言語定人罪,今一旦將蘇軾逮獄加罪,恐後人要說陛下不能容才。神宗對此案本來就不準備深究,王安禮進諫後,遂從輕發落蘇軾。

王安禮以翰林學士任開封知府時,善於斷案,執法嚴明。“有滯訟不得其情及剖決具案而未論者幾萬人”。經過日夜操勞、明查暗訪,不畏權勢,認真剖析案情,秉公執法,到職不過3個月,將所有積案審清,致使“囚系皆空”,並將結果公布於府前。遼使在府前看到後,也大加讚譽。神宗聽說後也稱讚“安禮能勤吏,駭動殊鄰,於古無愧矣!”特給他官升一級,以資獎勵。

元豐四年(1081),拜尚書右丞,遷左丞(副相),參與執政議事。元豐七年(1084),終因多次諫阻神宗派兵攻打西夏,被御史張汝賢所劾,以端明院學士知江寧府。元祐中,加資政院學士,先後任揚州、青州、蔡州、舒州等知州、永興知軍。紹聖二年(1095)任太原知府,卒於任所。贈金紫光祿大夫、太師、魏國公。

王安禮以文詞見長,樓鑰稱其文“踔厲駿發、卒歸於道”。其詩或曠達超邁,或寄情高遠。著有《王魏公集》20卷,明中葉後散佚,今存《永樂大典》輯佚本收入《四庫全書》《豫章叢書》。《宋史》卷三二七、《東都事略》卷七九有傳。

《王魏公集》收錄了作者所撰祭文四十餘篇,這些祭文,系宋代國家祭祀大典的重要文書。這些道教祭祀儀式上的祭文資料,讓我們了解到宋代社會祭祀儀式頻繁舉行的真實狀況。作為道教祭祀儀式重要組成部分的祭文,真實再現了宋代社會道教文化發展興盛的面貌,表明宋代社會道教在人們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是了解和研究宋代社會民俗學的重要史料。這些祭文,就文體名稱而言,分有青詞、朱表、齋文、祈文、祝文、上樑文、祭文等類。就內容上說,包括祈求生命、濟度亡靈、避讓災害、祈請雨雪、禱告土地等方面,就祀神方面看,含有上天神明、城隍土地、雷電水火、閻王地藏等神鬼譜系,是宋代社會祭文較為集中的一部文書。

其後裔居東鄉縣愉怡鄉禮坊村,有“宋名臣王安禮故居”石碑。

家族狀況

祖父:王用之,曾任衛尉寺丞

父親:王益,字損之,曾為臨江軍判官,一生在南北各地做了幾任州縣官

庶母:徐氏,王益的第一任妻子

生母:吳氏,撫州金溪人,王益的第二任妻子

異母兄長:王安仁,皇祐元年馮京榜進士

王安道(1017年-1051年),字仁甫,曾授衡州軍司法參軍

同母兄長:王安石(1021年12月18日-1086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北宋著名宰相

王安國(1028年-1074年),字平甫,曾任武昌軍節度推官、西京國子教授

王安世(?-1059年),曾任太平州當塗縣主簿

王安上,字純甫

人物軼事

王安禮擒誣告者

宋代王安石的弟弟王安禮任開封知府時,曾斷過不少疑難案子。

某日,有人投遞一封匿名信,告京城的一個富翁,說此人家屯大量兵器,養有兵丁,並正在聯絡有關權威人士,想要謀反。

王安禮接信後覺得奇怪,他雖與那富戶沒往來,可早聽聞該人忠厚老實,是個本份的生意人。加之信中語言刻薄,許多罪名只有列舉而無旁證。根據多年辦案經驗,他認為此事屬匿名誣告,便沒將它當作一回事。

不料,沒多久,京城竟到處傳聞富戶謀反的事。沒過幾天,竟傳到皇帝耳中。皇帝立即詔令開封府徹底清查此事。王安禮只得奉命前往搜查。

富翁甚為驚恐。官兵封鎖住出口,進而翻箱倒櫃,一下子把富翁家中搞得天翻地覆。搜查整整進行了一天,各路人馬竟沒有查出任何謀反的證據。

王安禮問富翁:“你平日可有仇人?”

富翁搖搖頭道:“小人一向本分,從不與人結仇。”

王安禮又問:“你再回憶一下,可有對你不滿之人?”

富翁想了想,一拍腦門,說:“喔,前不久有個靠寫訟狀謀生的馬生來借債,當時我手頭正好沒現錢。他很不滿,臨走說了許多怨恨的話,還說要給我厲害看看。”

王安札暫且將富翁拘至大獄,以免遭人非議。

次日,王安禮將馬生傳到衙門,對馬生說:“聽說你寫得一手好字,本府這裡有幾本案卷,因書吏生病,上面催得緊,能否請你幫忙抄一下?”

馬生受寵若驚地道:“小人有幸,願意效勞。”

當即,馬生便落筆抄案卷。王安禮將抄好的案卷拿到後房一瞧,心中大喜,此字與匿名信上的筆跡竟出自一人之手。

王安禮即命手下將馬生擒獲,詢問他寫誹謗文書之事。物證皆在,馬生無可抵賴,只得招認。

王安禮的詩文

瀟湘憶故人慢

宋代王安禮

薰風微動,方櫻桃弄色,萱草成窠。翠幃敞輕羅。試冰簟初展,幾尺湘波。疏簾廣廈,寄瀟灑、一枕南柯。引多少、夢中歸緒,洞庭雨棹煙蓑。
驚回處,閒晝永,但時時,燕雛鶯友相過。正綠影婆娑。況庭有幽花,池有新荷。青梅煮酒,幸隨分、贏得高歌。功名事、到頭終在,歲華忍負清和。

瀟湘憶故人慢

宋代王安禮

薰風微動,方櫻桃弄色,萱草成窠。翠幃敞輕羅。試冰簟初展,幾尺湘波。疏簾廣廈,寄瀟灑、一枕南柯。引多少、夢中歸緒,洞庭雨棹煙蓑。
驚回處,閒晝永,但時時,燕雛鶯友相過。正綠影婆娑。況庭有幽花,池有新荷。青梅煮酒,幸隨分、贏得高歌。功名事、到頭終在,歲華忍負清和。

點絳唇·春睡騰騰

宋代王安禮

春睡騰騰,覺來鴛被堆香暖。起來慵懶。觸目情何限。深院日斜,人靜花陰轉。柔腸斷。憑高不見。芳草連天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