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胡宿

胡宿

胡宿(九九五~一○六七),字武平,常州晉陵(今江蘇常州)人。仁宗天聖二年(一○二四)進士。歷官揚子尉、通判宣州、知湖州、兩浙轉運使、修起居注、知制誥、翰林學士、樞密副使。英宗治平三年(一○六六)以尚書吏部侍郎、觀文殿學士知杭州。四年,除太子少師致仕,命未至已病逝,年七十三(《歐陽文忠公文集》卷三四《胡公墓志銘》)。他在北宋仁宗、英宗兩朝為官,位居樞密副使,以居安思危、寬厚待人、正直立朝著稱,死後諡文恭。► 36篇詩文

生平

仁宗時,一衛士夜晚進宮禁偷盜,驚動了皇帝,案子牽連到都知楊懷敏。楊因此案被貶到知州任都監。楊懷敏在宮內任職時問很長,勢傾朝廷內外,後疏通關節擬召還,官復原職。當時,胡宿為知制誥,掌管起草詔令。他退回皇帝召還楊懷敏的諭旨,拒不起草詔令。他說:“衛士入宮禁偷盜一事,根據線索追查,牽連到楊懷敏,不徹底追究處以死罪就是萬幸,怎能讓他還待在皇帝身邊!”仁親於是不再召楊懷敏回朝。

朝廷曾有決定,禮部每四年應向朝廷推薦一批才能卓著的讀書人。有人認為四年時間太長,應當改為兩年舉薦一次。胡宿認為,兩年一次,間隔太短,會使讀書人四處奔走,沒有閒暇時間讀書而荒廢學業。他建議三年貢士一次。起初,大家不同意胡宿的意見,不接受他的建議。實行幾年之後,讀書人果然也覺得不便,於是採用胡宿的建議。 一次,仁宗皇帝命胡宿撰寫青詞,在祖先陵墓和名山大川之處祈禱,以求得皇儲。胡宿給仁宗皇帝上疏說:“太祖皇帝為昭憲太后臨終遺言所感動,捨棄兒子魏王德昭而立兄弟太宗為皇儲,他的英明神聖,遇事果斷,是開天闢地以來所沒有過的,陛下一定要等有了親生兒子後,才考慮立嗣的事,這不是居安思危的措施。請陛下考察宗室中賢明的人。立他為儲君,這事定下來,天下人心就安寧了。”仁宗皇帝聽了胡宿這番話很有感悟,於是不再祈禱。

胡宿的詩文

城南

唐代胡宿

昨夜輕陰結夕霏,城南十里有香泥。初聞山鳥驚新哢,
遙見林花識舊蹊。盪槳遠從芳草渡,墊巾還傍綠楊堤。
羅敷正苦桑蠶事,惆悵南來五馬蹄。

函谷關

唐代胡宿

天開函谷壯關中,萬古驚塵向此空。望氣竟能知老子,
棄繻何不識終童。謾持白馬先生論,未抵鳴雞下客功。
符命已歸如掌地,一丸曾誤隗王東。

寄昭潭王中立

唐代胡宿

高弦一弄武陵深,六幕天空萬里心。吳苑歌驪成久別,
楚峰迴雁好歸音。十千美酒花期隔,三百枯棋弈思沈。
莫上孤城頻送目,浮雲西北是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