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錢惟演

錢惟演

錢惟演(977—1034)北宋大臣,西崑體骨幹詩人。字希聖,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吳越忠懿王錢俶第十四子。從俶歸宋,歷右神武將軍、太僕少卿、命直秘閣,預修《冊府元龜》,累遷工部尚書,拜樞密使,官終崇信軍節度使,博學能文,所著今存《家王故事》、《金坡遺事》。► 111篇詩文

軼事典故

錢惟演在洛陽任使相的時候,十分厚遇文士,謝絳、歐陽修在洛陽供職,曾經一起登嵩山遊玩,到達龍門的時候下起了雪,兩人正在觀賞山景,忽然見到有人騎馬冒雪渡過伊水而來,原來是錢惟演派來的廚子和歌妓,使者傳錢相的口諭說:“登山辛苦,兩位可以在山上多留一陣賞雪,府里公事簡易,用不著急忙趕回去。”對下屬無微不至的關心,尤其是文人間那種心靈相通的意會,使歐陽修等人既感動又親近。後來錢惟演貶謫隨州,歐陽修等人送行,錢惟演席上賦詞,使歌妓演唱,音節悲苦,賓主都為之哭泣。歐陽修對錢惟演的知遇之情畢生沒有忘記,在《歸田錄》里記下了錢惟演在洛陽對他說的話:“平生惟好讀書,坐則讀經史,臥則讀小說,上廁則閱小辭。”後來歐陽修總結出讀書時間的“三上”(馬上、廁上、枕上),多半也是受錢惟演的啟發。

《歸田錄》里記載了錢惟演的一件趣事:他生長富貴,卻講求儉樸治家,法度十分嚴謹,子弟們不到規定時候,無論如何也領不到他發放零花錢,因此想出了花招騙錢——錢惟演有一個珊瑚筆格,是平生最珍愛的文具,常常放置在几案之上,子弟們有誰想用錢了,就偷偷拿走筆格藏起來,錢惟演找不著心愛的文具自然著急,於是在家庭中貼出尋物啟事,懸賞十千錢。子弟還要故意再等一兩日,假裝找著了獻給他,錢惟演一歡喜,果然將十千錢如數照付。以後有想錢的人,都看準了這條生財之道,樂此不疲的偷筆格,錢惟演居然也樂此不疲的貼懸賞,這種把戲一年裡能玩上五、七次。

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39引《侍兒小名錄》的記載:“作為舊國王孫的錢惟演,一生境遇尚算順利,到晚年卻謫居漢東,眼看行將老死他鄉,心情自然是悲涼無限,所撰《玉樓春》詞極其淒婉。每逢酒後自歌此曲,往往淚下。他家中有一個歌姬驚鴻,曾服侍他的父親吳越王錢俶,這時已是白髮蒼蒼之年,聽了這不勝哀傷的歌詞,說道:“先王將薨逝的時候,預先為自己製作了輓歌《木蘭花》,辭意與這首詞很相似,難道如今相公也將要死亡了嗎?”不久,錢惟演果然死於隨州。《木蘭花》與《玉樓春》實則是一個詞牌的異名,錢俶的舊曲有“帝鄉煙雨鎖春愁,故國山川空淚眼。”的句子,與錢惟演詞“淚眼愁腸先已斷”確實是驚人的相似。

成就

藏書
錢惟演一生奔波宦途,數度沉浮,政績平平,人品雖不足稱,但雅好文辭,自稱“平生唯好讀書,坐則讀經史,臥則讀小說,上廁則閱小詞,蓋未嘗頃刻釋卷也。”文學創作上頗有建樹。(歐陽修《歸田錄》卷二)家藏書極富,可與秘閣(國家圖書館)相比,尤其收藏有很多古代書畫,後人亦將其歸入藏書家之列。
鹹平初獻《鹹平聖政錄》等書,命直秘閣,在館閣參與纂修《冊府元龜》,與楊億等人分別撰寫文千篇。

著述
錢惟演是“西崑體”的骨幹詩人,當時與楊億、劉筠齊名。後由楊億彙輯成《西崑酬唱集》2卷,輯入其近體詩五十四首。共收17人、248首詩,形成宋初一大詩派,即西崑體,在宋初詩壇風靡幾十年與楊億、劉筠相比,其作詩雖也學李商隱詩歌之詞采妍華,追求辭藻,好用典故,但意象不似楊億那么繁密,語脈則較為清暢,借用楊億的話說,是偏於“演繹平暢”的,而非“包蘊密緻”的,也許是舊王孫的心理作用,情調上也比較接近唐彥謙詩的“清峭感愴”(《宋朝事實類苑》卷三十四)。
惟演學識淵博,平生著述甚豐,《宋史》本傳記載有《典懿集》三十卷。又有《樞庭擁旄前後集》、《伊川漢上集》、《金坡遺事》、《飛白書敘錄》、《逢辰錄》、《奉藩書事》等隨筆。另又採集吳越國五代國君之詩,合編為《傳芳集》,多已佚失。錢惟演又喜招徠文士,獎掖後進。晚年以樞密使任河南府兼西京(洛陽)留守,歐陽修、梅堯臣等一批青年文士聚集其幕下,詩會文游,頗得其袒護支持。著有《逢辰錄》、《金坡遺事錄》、《典懿集》、《樞庭擁旄前後集》、《飛白書敘錄》、《奉藩書事》、《伊川漢上集》等。

人物生平

博學能文
錢惟演為吳越王錢俶第七子。他好學,曾賦《遠出》,有“高為天一柱,秀作海山峰”句。年幼時充任牙門將,太平興國三年(978年),隨錢俶降宋,任右屯衛將軍,曾任右神武軍將軍。錢惟演博學多才,善寫文章,應試學士院時,以笏起草詔令,揮筆而成,深得宋真宗讚賞。

仕途升遷
鹹平初年,改任太僕少卿,獻上《鹹平聖政錄》一書。被任命為直秘閣,參與修撰《冊府元龜》,同楊億分別寫序。任尚書司封郎中、知制誥,又遷任給事中、知審官院。

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為翰林學士,因犯營私罪而被撤職。不久又轉任尚書工部侍郎,再為學士、會靈觀副使。又因貢舉失實,降職為給事中。恢復其工部侍郎之職,升任樞密副使、會靈觀使兼太子賓客,又管領祥源觀。經多次升任至工部尚書。

阿附希進
宋仁宗即位後,錢惟演為兵部尚書。王曾拜相時,因錢惟演的官位曾經高於他,便任錢惟演為樞密使。之前,任樞密使必加封檢校官,錢惟演只以尚書身份任樞密使,這是有關官員疏忽所致。

當初,錢惟演看到丁謂權勢大,便依附他,於他結為姻親。丁謂排擠寇準,錢惟演在其中亦有出力。等到排列歷任樞密時,單單不列寇準,稱寇準為“逆準”,削去不予記錄。丁謂罪行暴露後,錢惟演害怕被牽連,便排擠丁謂以求獲免。

宰相馮拯厭惡他的為人,便向仁宗建議說:“錢惟演將妹妹嫁給了劉美,那么他便是太后(章獻太后)的親家,因此不能參與朝政機要,請調走他。”便將其調任為鎮國軍節度觀察留後,即日又改任保大軍節度使、知河陽。一年後,錢惟演請求回京,被任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許州通判。他沒有立即赴任,希望再次被起用,侍御史鞠詠彈劾他,他才急忙前去赴任。

天聖七年(1029年),改任武勝軍節度使。

天聖八年(1030年),錢惟演在朝覲時上書說,先人的墳墓在洛陽,希望能去守護。便改任為河南府通判,又改任泰寧軍節度使。

急於柄用
錢惟演很想位居權要,但一直鬱郁不得志。後來仁宗舉行籍田禮,尋求一名侍祠,因而留用他為景靈宮使。劉太后去世後,仁宗命他回河南。錢惟演自覺不安,請求以莊獻太后、莊懿太后並配真宗廟室,以討好仁宗。錢惟演曾同劉美結親,又為他的兒子錢曖娶了郭皇后的妹妹,到這時,又想與莊懿太后的族人通婚。御史中丞范諷彈劾他擅自議論宗廟配享制度,而且又同皇后家通婚姻。被撤平章事,任為崇信軍節度使,返回河南。

歿後風波
景祐元年七月乙巳(1034年9月3日),錢惟演去世,享年五十八歲。仁宗特贈其為侍中。太常張瑰根據《諡法》“敏而好學稱為文,貪而被撤職稱為墨”這一條,請贈錢惟演諡號“文墨”。錢氏家屬抗訴,仁宗命章得象等人重新議定,因為錢惟演沒有貪污等劣跡,而且晚年忠於職守,有悔過自新、謹慎從事之意,根據《諡法》“追悔前過曰思”這一條,改謚思。慶曆五年(1045年),劉、李兩太后一起配享真宗,錢惟演之子錢曖提出這是他父親先前的建議,便改謚為“文僖”。

錢惟演的詩文

木蘭花·城上風光鶯語亂

宋代錢惟演

城上風光鶯語亂,城下煙波春拍岸。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
情懷漸覺成衰晚,鸞鏡朱顏驚暗換,昔年多病厭芳尊,今日芳尊惟恐淺。

對竹思鶴

宋代錢惟演

瘦玉蕭蕭伊水頭,風宜清夜露宜秋。
更教仙驥旁邊立,儘是人間第一流。

玉樓春

宋代錢惟演

錦籜參差朱欄曲。露濯文犀和粉綠。未容濃翠伴桃紅,幾許纖枝留鳳宿。嫩似春荑明似玉。一寸芳心誰管束。勸君速吃莫躊躇,看被南風吹作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