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徐商

徐商

徐商大中十三年,中進士,釋褐秘書省校書郎。累遷侍御史,改禮部員外郎。不久改知制誥,轉郎中,會昌三年(843年)充翰林學士,後拜中書舍人,累官山南東道(今湖北西北部)節度使。入京為御史大夫。宣宗大中八年(854年)拜河中節度使。鹹通初年,擔任刑部尚書,充諸道鹽鐵轉運使,遷兵部尚書。鹹通四年(863年),拜相。六年罷相,歷官檢校右僕射、江陵尹、荊南(今湖北江陵)節度觀察使。後來入京擔任吏部尚書,不久卒。► 6篇詩文

生平

徐商年輕時隱居在中條山。參加進士科考試被錄用。唐宣宗大中年間,提升為尚書左丞。唐宣宗李忱詔令他任巡邊使。後完成特定使命,被任命為河中節度使。突厥餘部依託特峨山,帶領一千帳人眾渡過黃河主動歸附唐朝,朝廷詔令徐商去使他們安定。徐商表請朝廷讓他們在山東田多人少的地方安家,組織預備征討的軍隊,共一千人,摺紙當作鎧甲,有力的箭也射不穿。調任山南東道節度使,襄州山裡有許多獵戶,是輕捷勇武的盜賊,徐商挑選勇武的士卒當捕盜將,單獨組成部隊,哪裡有盜賊出現,就去追捕,只要動手,必然成功,於是成了精銳部隊。番號為江西都的部隊就要叛亂,韋宙乘坐驛站馬車到南山派兵討伐,徐商命令部將韓季友帶領捕盜營的士卒前去。平定了江西都,韋宙呈遞奏表留下韓季友帶領的捕盜營當治安部隊。懿宗鹹通初年,徐商以刑部尚書的資格任諸道鹽鐵轉運使,被封為東莞縣子。

鹹通四年(863),提升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離京任荊南節度使。接連升任太子太保,直到去世。

徐商的詩文

唐代徐商

萍聚只因今日浪,荻斜都為夜來風。

賀襄陽副使節判同加章綬

唐代徐商

朱紫花前賀故人,兼榮此會頗關身。同年坐上聯賓榻,
宗姓亭中布錦裀.晴日照旗紅灼爍,韶光入隊影玢璘.
芳菲解助今朝喜,嫩蕊青條滿眼新。

唐代徐商

萍聚只因今日浪,荻斜都為夜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