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邯鄲淳

邯鄲淳

邯鄲淳(約132—221)【一作邯鄲浮】,又名竺,字子叔(一作子淑),又字子禮(或作正禮),東漢時潁川陽翟(今禹州市)人,因著有《笑林》三卷、《藝經》一卷而著名,被稱為“笑林始祖,與丁儀、丁廙、楊修為曹植的“四友”。► 1篇詩文

介紹

邯鄲淳(約132—221)【一作邯鄲浮】,又名竺,字子叔(一作子淑),又字子禮(或作正禮),東漢時潁川陽翟(今禹州市)人,因著有《笑林》三卷、《藝經》一卷而著名,被稱為“笑林始祖,與丁儀、丁廙、楊修為曹植的“四友”。”淳自小有才名,博學多藝,善寫文章,又懂的“蒼、雅、蟲、篆,許氏字指”,方圓遐邇許多人都知其名。魏文帝時,邯鄲淳為博士給事中,曾作《投壺賦》上奏文帝,講述仁義禮儀和恩威相兼的君臣之道。邯鄲淳還為教曹娥寫過一篇碑文,陳留大文學家、大書法家蔡邕避難路過會稽,贊碑文為“絕妙好辭”也!邯鄲淳留名後世並非因其政績不夸,也不是因為他的文章特好,而在於他不經意的閒逸文作——《笑林》和《藝經》,講述了當時的許多笑話、噱頭、善喻、譏諷、幽默趣事以及當時流行的投壺、米夾、擲磚、馬射、彈棋、棋局、食籟等諸般遊藝項目,成為中國最早的笑話和雜耍專著。

生平

邯鄲淳潁川郡(今河南省禹縣)人。漢末文學家、書法家,鄴下文人之一。

邯鄲淳青年時期就具有超人的才華。其書法藝術精湛有力,尤其擅長蟲篆(似蟲形之篆書)。曹操久聞其名因而召見之。當時,曹丕曹植兄弟爭寵,兩人都想招攬邯鄲淳做自己的僚屬。應操命他去見曹植,兩人促膝縱談至暮,相互表達了敬慕之情。曹丕即位後,邯鄲淳官封博士、給事中,邯鄲淳為報知遇作《投壺賦》,洋洋千餘言,曹丕認為寫得很好,賞賜帛千匹以嘉獎, 邯鄲淳有文集二卷、《藝經》一卷,今僅存《投壺賦》、《孝女曹娥碑》等文。邯鄲淳文字成就除散文外,還撰有《笑林》三卷。《笑林》是我國古代最早的關於笑話方面的專書。內容大都是一些短小精煉的諷刺性笑話。如《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初,豎執之不可入,橫執之亦不可入,計無所出。俄有老父至曰:'吾非聖人,但見事多矣,何不以鋸中截而入!'遂依而截之。"故事寫出了執竿人的蠢態,更諷刺那個自以為年紀大,閱歷廣,而自以為聰明的老者。寥寥幾筆,引人啞然失笑。總的說《笑林》幽默生動,諷刺辛辣,所以流傳甚廣。原書到宋代散失,今有魯迅先生《古小說鉤沉》輯本。

作品介紹

笑話是隨著人類的文明程度的提高而出現的,在我國的古代載籍中,有許多幽默、可笑、滑稽的事情,譬如我們一直當作寓言的的《守株待兔》、《拔苗助長》、《刻舟求劍》等等,其實完全可以劃入笑話的範疇。但是它們只是零星地散布在浩瀚的書林中,其餘的大概就基本上在口頭流傳,沒有人加以歸併整理。
大約到漢末魏初的時候,我國才有了第一部笑話的結集,那就是《笑林》。它的作者邯鄲淳,史書上沒有專門的傳記,但是從《後漢書·曹娥傳》、《三國志·魏志·王粲傳》注以及後世關於書法的材料中,我們還可以知道不少有關他的事情。邯鄲淳,字子淑,一名竺,潁川陽翟(今河南禹州)人。魯迅先生在《中國小說史略》說他:“弱冠有異才,元嘉元年(一五一),上虞長度尚為曹娥立碑,淳者尚之弟子,於席間作碑文,操筆而成,無所點定,遂知名。黃初初(約二二一)為魏博士、給事中。”
我們按漢桓帝元嘉元年(公元151年)他二十歲來計算,那么他當生於漢順帝陽嘉元年(公元132年)。到曹魏文帝黃初二年(公元221)的時候,他就已經九十歲了。人生七十古來稀,在那個時候,能活九十歲的人,真應該是鳳毛麟角。這不但需要一個好的體魄,大約也需要一個非常良好的心頭態。那么,當我們知道他曾撰有《笑林》三卷的時候,這個問題也就不難理解了。
《笑林》,三卷,《隋書·經籍志》、《新唐書·藝文世》子部小說家類均著錄。宋初編纂《太平御覽》和《太平廣記》的時候,曾採錄部分文字,大約當時尚存。後來給佚失了。魯迅先生曾從各書中把它輯集為一卷,共二十九則,收入《古小說鉤沉》。在《中國小說史略》中專門論及,說:“遺文存二十餘事,舉非違,顯紕繆,實《世說》之一體,亦後來誹諧文字之權輿也。”這部書的出現,對我國後來笑話書的編纂影響很大。 現存二十九則笑話,基本上都挺經典,如《膠柱鼓瑟》、《一葉障目》等等就都出自這裡,有的笑話一直到現在我們還可以經常聽到。讓我摘錄一部分,與朋友們共享:
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初豎執之,不可入,橫執之,亦不可入,計無所出。俄有老父至,曰:“吾非聖人,但見事多矣,何不以鋸中截而入!”遂依而截之。
齊人就趙人學瑟,因之先調,膠柱而歸,三年不成一曲。齊人怪之。有從趙來者,問其意,乃知向人之愚。
楚人居貧,讀《淮南》,方得“螳螂伺蟬,自障葉要以隱形。”遂於樹下仰取葉。螳螂執葉伺蟬,以摘之,葉落樹下。樹下先有落葉,不能復分別,掃取數斗歸。一一以葉自障,問其妻曰:“汝見我不?”妻始時恆答言“見”,經日乃厭倦不堪,紿云:“不見。”嘿然大喜,齎葉入市,對面取人物,吏遂縛詣縣。縣受辭,自說本末。官大笑,放而不治。
漢世有人年老無子,家富,性儉嗇,惡衣蔬食,侵晨而起,侵夜而息,營理產業,取斂無厭,而不敢自用。或人從之求丐者,不得已而入內取錢十,自堂而出,隨步輒減,比至於外,才余半在。閉目以授乞者,尋復囑曰:“我傾家贍君,慎勿他說,復相效而來!”老人餓死,田宅沒官,貨財充於內帑矣。
平原陶丘氏,取渤海墨台氏女,女色甚美,才甚令,復相敬。已生一男而歸,母丁氏,年老,進見女婿。女婿既歸而遣婦。婦臨去請罪,夫曰:“曩見夫人,年德已衰,非昔日比。亦恐新婦老後,必復如此,是以遣,實無他故。”
平原人有善漢傴者,自云:“不善,人百一人耳。”有人曲度八尺,直度六尺,乃厚貨求治。曰:“君且囗(疑為“臥”)。”欲上背踏之。傴者曰:“將殺我!”曰:“趣令君直,焉知死事?”
甲與乙爭鬥,甲齧下乙鼻,官吏欲斷之,甲稱乙自齧落。吏曰,“夫人鼻高而口低,豈能就齧之乎?”甲曰,“他踏床子就齧之。”
東家喪妻母,往祭,托館師撰文,乃按古本誤抄祭妻父者與之。識者看出,主人大怪館師,館師曰:“古本上是刊定的,如何會錯?只怕是他家錯死了人!”

書法造詣
工書,諸體皆能,尤善篆籀。衛恆《四體書勢》古文序云:“自秦用篆書,焚燒先典,而古文絕矣。漢武帝時,魯恭王壞孔子宅,得《尚書》、《春秋》、《論語》、《孝經》,時人已不復知有古文,謂之科斗書,漢世秘藏,希得見之。魏初傳古文者,出於邯鄲淳。”衛恆《四體書勢》載其篆書師法曹喜,楷書取法王次仲,善作小字。並認為蔡邕善書篆,“采斯、喜之法,為古今雜形,然精密閒理不如淳。”袁昂《書評》稱其書:“應規入矩,方圓乃成。”《魏略》言其“善《蒼》、《雅》、蟲、篆、許氏字指”。可惜其墨跡早已不傳。
他博學多才,精通訓詁,所編《笑林》是我國最早的一部笑話集,被後世尊稱為笑林祖師。該書以嘲諷愚庸的笑話故事見長,其中一些具有較強的社會意義。原書三卷,被宋代人增添至10卷,今已亡佚,僅存29則。

故事

邯鄲淳是三國時代魏國書法家,字子淑,穎川昆陽(今葉縣)人。《書小史》稱其“志行清潔,才學通敏,書則八體悉工,學尤善古文大篆。”邯鄲淳青年時代離家出走,遊學長安、洛陽,拜大書法家扶風、曹喜為師,刻苦磨鍊,終於名震書壇。漢獻帝初平年間(公元190-193)年,邯鄲淳從長安避亂荊州,為劉表門下客。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南征荊州,劉表之子劉琮舉州投降。曹操頗知書法,早聞邯鄲淳大名,“召與相見,甚敬異之。”

赤壁戰後,邯鄲淳隨曹操來到鄴城,曹操的兩個兒子曹丕曹植爭與邯鄲淳結交。曹丕請父親讓邯鄲淳作自己的文字侍從。曹植也求邯鄲淳甚急。此時曹操正偏愛曹植,命邯鄲淳往見曹植;曹植大喜過望,熱情隆重地接待了邯鄲淳。建安二十五年(公安220年)曹操病逝,曹丕取得繼承權,代漢而立,開創魏王朝,最終把邯鄲淳拉到自己身邊任博士給事中。邯鄲淳作《投壺賦》千餘言,上奏曹丕。曹丕很欣賞,賜帛千匹。正始年間(公元240-248年)邯鄲淳以大篆、小篆、隸書三種字型書刻儒家經典《正始三體石經》,立於洛陽太學故漢碑之西。其書法煥然,成為傳世珍品。

邯鄲淳在我國書法史上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書小史》稱:淳篆書師曹喜,略究其妙。蔡邕善篆,然精密間理,不如淳也。

邯鄲淳的詩文

一毛不拔

魏晉邯鄲淳

一猴死,見冥王,求轉人身。王曰:“既欲做人,須將毛盡拔去。”即喚夜叉拔之。方拔一根,猴不勝痛叫。王笑曰:“看你一毛不拔,如何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