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王籍

王籍(生卒年不詳),字文海,琅邪臨沂(今山東臨沂市北)人。南朝梁詩人。因其《入若耶溪》一詩,而享譽王籍詩史。有文才,不得志。齊末為冠軍行參軍,累遷外兵記室。梁天監末任湘東王蕭繹咨議參軍,遷中散大夫等。王籍詩歌學謝靈運,《南史·王籍傳》稱“時人鹹謂康樂之有王籍,如仲尼之有丘明,老聃之有莊周”。► 1篇詩文

生平

王籍:出身世族高門,祖父王遠,南朝宋時為光祿勛;父僧祐,為南朝齊驍騎將軍,在王氏支庶中,家世不算顯赫。

他“七歲能屬文,及長好學,博涉有文氣。樂安任昉見而稱之。嘗於沈約座賦得《詠燭》,甚為約賞”。任昉以筆體著稱,沈約以著稱,前後領騷文壇,他們的獎掖當是使王籍名聲大振的重要原因。所以,“齊末,為冠軍行參軍,累遷外兵、記室。”入梁之後,曾於“天監初,除安成王主簿、尚書三公郎,廷尉正”(《梁書》本傳)。

由於仕途不盡得意,王籍信游山水以自遣。為此,在餘姚、錢塘令任,曾遭貶黜。湘東王蕭繹鎮守會稽,引為諮議參軍。其間,他常游境內的雲門、天柱諸山,或累月不返,有王羲之、謝安等避居東山恣情山水的遺風。《入若耶溪》詩就是在其間寫成的。“艅艎何泛泛,空水共悠悠。陰霞生遠岫,陽景逐回流。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此地動歸念,長年悲倦遊。”

謝靈運開山水詩一派,相繼描摹追蹤者多有,但均不能達到寓玄情于山水渾然交融到一體的境地,而王籍的“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一聯頗得謝靈運詩風的神韻,所以“當時以為文外獨絕”(《梁書》本傳)以至“簡文吟詠不能忘之;孝元諷味,以為不可復得。”(《顏氏家訓》)可見當時影響之大。

至於後世,追摸王籍而造成新詩的如王維柳宗元以及諸多畫論家,大抵都從該詩得到教益。在中國文學史上,以一篇文章或一首詩歌奠定自己地位的人不少,王籍即其中突出一例。後湘東王守荊州,仍引為藩府諮議參軍,帶作塘令。然王籍終因仕途蹭蹬而鬱鬱寡歡,到職“不理縣事,日飲酒,人有訟者,鞭而遣之”(《梁書·王籍傳》)。不久,病卒。

王籍的詩文

入若耶溪

南北朝王籍

艅艎何泛泛,空水共悠悠。
陰霞生遠岫,陽景逐回流。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
此地動歸念,長年悲倦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