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尹洙

尹洙(1001年—1047年),字師魯,洛陽(今河南洛陽市)人,北宋散文家,世稱河南先生。► 40篇詩文

生平

為政經歷

尹洙天聖二年(1024)登進士第,授絳州正平縣主簿,歷任河南府戶曹參軍等職。後充館閣校勘,遷太子中允。時值范仲淹因指責丞相而貶饒州,尹洙上疏自言與仲淹義兼師友,當同獲罪,於是被貶為崇信軍節度掌書記,監郢州酒稅。陝西用兵,尹洙被起用為經略判官,累遷至右司諫,知渭州,兼領涇原路經略公事。為其部吏誣訟,貶監均州酒稅。

臨終託孤

慶曆六年(1046年),尹洙病重,當時范仲淹任鄧州,就奏請尹洙來鄧州養病。尹洙到鄧州後,便以後世託付給范仲淹,並請范仲淹、韓琦歐陽修各作文字以告慰自己。臨終,尹洙告訴范仲淹自己在渭州還有兩個兒子,對家人說我即將遠去,不能再管你們啦;並對賈內翰(鄧州狀元)說,既無鬼神,也無恐懼,絲毫沒有悲戚的表情。

人物思想

尹洙論文,尊崇孟子、韓愈;他說,為文章,當“務求古之道”。歐陽修謂“師魯為文章,簡而有法”、“是是非非,務盡其道理,不苟止而妄隨”,范仲淹亦稱“其文謹嚴,辭約而理精”。然尹洙所作多章奏記序,一般質樸無文,成就不高。尹洙雖尊崇韓愈,卻不排斥佛老,在《送李侍禁序》中說李君“樂於佛氏之說”,“非取其所謂報施因果,樂其博愛而已”。著有《河南先生文集》、《五代春秋》二卷等傳世。

軼聞典故

范仲淹曾替人寫墓志銘,當他寫畢封好剛要傳送時,忽然想到:“這篇銘記不能不給尹洙看看。”第二天,他把墓志銘交給尹洙過目,尹洙看後說:“你寫的文章已經很出名,後代人會以你的文章為典範,因此不可不謹慎啊。現在你把轉運使寫作都刺史,知州寫成太守(漢代官名),雖然是屬於清雅古雋的說法,但現在卻沒有這些官職名稱,後代必然會產生疑惑,這正是引起庸俗文人所爭論不休的原因呵。”

范仲淹聽後,頗有感嘆地說:“幸虧請你看了,否則,我幾乎要失誤啊。”

生平

崔國輔,唐代人。生卒年、字號均不詳。吳郡(今江蘇蘇州)人。開元十四年(726)進士,與儲光羲綦毋潛同榜。任山陰尉。應縣令舉,授許昌令。天寶初,入朝為左補闕,遷禮部員外郎,為集賢直學士。天寶十一載(725),京兆尹王鉷因罪被殺,他是王的近親,受到株連,貶晉陵司馬。在晉陵3年,與陸羽酬唱往還,品評茶水,

一時傳為佳話。崔國輔和孟浩然李白交誼甚深,而杜甫對他則有知遇之感。天寶十載(751),杜甫獻《三大禮賦》以求進身,玄宗詔試文章,崔與於休烈以集賢學士為試官,對杜深加讚賞。杜甫《奉留贈集賢院崔、於二學士》詩中說:“欲整還鄉斾,長懷禁掖垣,謬稱三賦在,難述二公恩”。
在盛唐詩人中,崔國輔以五言絕句著名。他的五絕,多寫宮闈兒女之情,含思婉轉,深得南朝樂府民歌《子夜》、《讀曲》遺意。殷璠說:“國輔詩,婉孌清楚,深宜諷味,樂府數章,古人不及也。”(《河嶽英靈集》)意亦指此。高棅《唐詩品匯》於五絕一體,以崔國輔與李白、王維、孟浩然並列為“正宗”。宋犖也認為盛唐五言絕句“李白、崔國輔號為擅場”(《漫堂說詩》)。而喬億則指出:五言絕句,“惟崔國輔自齊、梁樂府中來”(《劍溪說詩》)。他的五言絕句今存23首,幾乎全是樂府詩題。晚唐韓偓有五絕四首,題作《效崔國輔體》。可見他在唐人五言絕句中獨標一格,並對後人產生了影響。《新唐書·藝文志》著錄《崔國輔集》,在宋代已散佚。今存其詩45首,《全唐詩》編為1卷。事跡見《唐詩紀事》、《唐才子傳》。

尹洙的詩文

水調歌頭(和蘇子美)

宋代尹洙

萬頃太湖上,朝暮浸寒光。吳王去後,台榭千古鎖悲涼。誰信蓬山仙子,天與經綸才器,等閒厭名僵。斂翼下霄漢,雅意在滄浪。
晚秋里,煙寂靜,雨微涼。危亭好景,佳樹修竹繞回塘。不用移舟酌酒,自有青山綠水,掩映似瀟湘。莫問平生意,別有好思量。

舟次壽州寄濠州江鈞少卿

宋代尹洙

雨漲灘頭沙已空,一帆西上快清風。
誰知去郡遲遲意,猶逐淮波日夜東。

贈三鄉浮圖智聰一首

宋代尹洙

伊昔相逢日,於今二十年。
師隨安樂住,我豈利名牽。
自笑真徒爾,何如養浩然。
西門女幾路,未得賦歸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