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李延年

李延年

李延年,西漢音樂家,生年不詳。漢武帝寵妃李夫人的哥哥。李延年原本因犯法而受到腐刑,負責飼養宮中的狗,後因擅長音律,故頗得武帝喜愛。一日為武帝獻歌:“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李延年的妹妹由此入宮,稱李夫人。後因李夫人生下了昌邑王劉髆,李延年也得以被封“協律都尉”,負責管理皇宮的樂器,極得武帝寵幸,“與上臥起,甚貴幸,埒如韓嫣”。李夫人去世後,愛弛,太初年間,因弟弟李季奸亂後宮,漢武帝下詔滅李延年和李季兄弟宗族。► 2篇詩文

生平

李延年,男,生年不詳,漢武帝太初年間(前104年—前101年)去世。造詣很高的音樂家,中山人(今河北省定州市),出身倡家,父母兄弟妹均通音樂,都是以樂舞為職業的藝人。代表作《佳人曲》。

李延年年輕時因犯法而被處腐刑,在宮裡主管皇帝的獵犬的地方做事,其“性知音,善歌舞”,按《漢書》說法,在李夫人得寵前,他的歌聲便頗受武帝喜愛,而按《史記》的說法,李延年是李夫人得寵後才引起漢武帝的注意。但可以明確的是,李延年的妹妹受封為夫人後,李延年榮寵一時,被封為樂府協律督尉,“佩兩千石印授,而與上臥起”。後其妹病去,逐漸愛馳,因其弟李季奸亂後宮所連,被族。征和三年,李廣利投降匈奴後,李家又一次被族誅,盡滅。

一時榮寵

李夫人由平陽公主引薦給武帝。李延年的歌唱得很好,“每為新聲變曲,圍者莫不感動”, 《漢書》記載,元封年間(前110年—前105年),李延年在武帝前演唱《佳人曲》“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漢武帝聽完後嘆息曰:“善!世豈有此人乎?”平陽公主說:“延年有女弟(女弟即妹妹)”上乃召見之,實妙麗善舞。平陽公主說這位佳人就是延年的妹妹,於是武帝便召見延年的妹妹,果真“妙麗善舞”,其妹因此歌得幸,後來被武帝立為夫人,李夫人所生之子便是昌邑哀王(劉髆)。因其妹受寵,李延年被封做協律都尉,負責樂府的管理工作,每年二千石的俸祿,與上臥起。榮寵一時。

家族盡滅

《史記》記載“李延年,中山人也。父母及身兄弟及女,皆故倡也。延年坐法腐,給事狗中。而平陽公主言延年女弟善舞,上見,心說之,及入永巷,而召貴延年。延年善歌,為變新聲,而上方興天地祠,欲造樂歌弦之。延年善承意,弦次初詩。其女弟亦幸,有子男。延年佩二千石印,號協聲律。與上臥起,甚貴幸,埒如韓嫣也。久之,浸與中人亂,出入驕恣。及其女弟李夫人卒後,愛弛,則禽誅延年昆弟也”

“李夫人蚤卒,其兄李延年以音幸,號協律。協律者,故倡也。兄弟皆坐奸,族。是時其長兄廣利為貳師將軍,伐大宛,不及誅,還,而上既夷李氏,後憐其家,乃封為海西侯。”

太初年間(前104年—前101年),李夫人早卒,李家漸漸失寵,李延年的弟弟李季奸亂後宮,漢武帝下詔族李延年和李季兄弟宗族。

當時其兄李廣利正在攻打大宛未歸,未受李季牽連。但李廣利第一次出征沒有糧草無功而返,漢武帝令其不得入玉門關,第二年重整裝備攻下大宛,太初四年歸來後被武帝封為海西侯。征和三年(公元前90年),李廣利出征匈奴前與丞相劉屈髦密謀推立劉髆為太子被人告發,漢武帝勃然大怒,腰斬劉屈髦,劉妻梟首於市,族盡李廣利家族。李廣利投降匈奴,後被殺。

就這樣,李家被族兩次,盡滅。

音樂貢獻

李延年不但善歌,且長於音樂創作,他的作曲水平很高,技法新穎高超,且思維活躍,他曾為司馬相如等文人所寫的詞配曲,又善於將舊曲翻新,他利用張騫從西域帶回《摩訶兜勒》編為28首“鼓吹新聲”,用來作為樂府儀仗之樂,是我國歷史文獻上最早明確標有作者姓名及樂曲曲名,用外來音樂進行加工創作的音樂家。他為漢武帝作《郊祀歌》19首,用於皇家祭祀樂舞。

李延年把樂府所蒐集的大量民間樂歌進行加工整理,並編配新曲,廣為流傳,對當時民間樂舞的發展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可以說,李延年對漢代音樂風格的形成及我國後來音樂的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李延年的詩文

李延年歌

兩漢李延年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北方有佳人

兩漢李延年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
佳人難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