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張子容

張子容

張子容,襄陽人(今屬湖北),又名張五。生卒年均不詳,約唐玄宗開元十六年前後在世。先天元年(712)舉進士,仕為樂城令,開元中謫為東城尉。又曾官晉陵尉。初,與孟浩然同隱鹿門山,為死生交,詩篇唱答頗多。復值亂離,流寓江表。後竟棄官歸舊業以終。子容為詩興趣高遠,為當時文士所稱,有詩集傳於世。► 18篇詩文

生平

張子容孟浩然的朋友,彼此之間常有唱和,同氣相求,同聲相應的作,如《除夜樂城逢孟浩然》、《送孟浩然歸襄陽二首》等。

孟浩然到溫州,游江心孤嶼,並寫下了一首溫州人民所最喜愛而經常傳誦的詩篇:《永嘉上浦館逢張八子容》。詩曰:逆旅相逢處,江村日幕時。眾山遙對酒,孤嶼共題詩。廨宇鄰鮫室,人煙接島夷。鄉園萬餘里,失路一相悲。孟浩然此次來永嘉(即今溫州市),主要是去樂成(今樂清市)訪問他的同窗好友張子容。據元辛文房《唐才子傳》記載:他倆在青年時就“同隱鹿門山,為生死交,詩篇倡答頗多。”開元元年(713),張子容去長安應試,臨行前,孟浩然贈他一首詩,詩的開頭兩句是:“夕山照滅,送客出柴門。”可見他們當時的生活是非常艱苦的。他們所謂的隱居,實際上原是閉門苦讀,待機仕進而已。張子容考取進士後,被分發到江蘇武進任縣尉。數年之後,因事被謫遷到當時比較貧瘠的荒遠的樂成來。這次孟浩然來永嘉是開元十三年(725),歲次乙丑,孟浩然正三十七歲,他與張子容分別已十三年了。

當張子容得知孟浩然來訪的訊息後,馬上趕到上浦館去迎候他(上浦館屬樂成縣,離永嘉郡城約70里),正如孟浩然在詩中所敘述的,“逆施相逢處,江村日暮時。”這首詩,八句四段,段與段之間句意跳躍較大,但全詩一氣呵成,氣貫意識足,確是佳構。 詩的首聯兩句,首先交代了這次兩人會晤的時間——當天日暮之時;地點——江村(上浦館)逆旅之中。交代清楚了時間、地點,就可以把讀者帶進了詩的意境,引起讀者翩翩聯想。

頷聯:“眾山遙對酒,孤嶼共題詩”,則是他倆當日遊覽江心孤嶼情景的如實記敘。

當時的孤嶼是十分荒涼的,島上幾乎還沒有一座像樣的建築物,更談不上什麼茶樓酒館了。他倆遊覽孤嶼的目的,主要是去領略周圍群山的景色,同時藉以追尋山水詩鼻祖謝靈運的遊蹤屐跡。

頸聯“廨宇鄰鮫室,人煙接島夷”,是指張子容所在樂成官舍,僻處海濱,人煙荒涼。《述異記》云:“鮫人水居如魚”。“鮫室”,鮫入水居之室,用以喻海域。“夷”,原指夷狄。“島夷”,指遠離中原的荒島野居之民。

尾聯“鄉園萬餘里,失路一相悲”,“失路”者,不得志也,孟浩然為自己才華正茂的同窗好友,被謫遷至遠離故鄉而且是如此荒僻的樂成,深表同情和惋嘆。

全詩短短四十字,有記敘,有寫景,有抒情,即景抒情,情融於景,正像晚唐詩人皮日休所評論的,孟浩然的詩“遇景入36詠,不拘奇挾異”,真令人讚賞不置。

孟浩然與張子容暢遊了江心孤嶼之後,便同去樂成。這年的除夕,孟浩然就是在樂成張子容的官邸度過的。孟浩然與張子容,既有同鄉之誼,又是通家之好,更加兩人年青時曾同隱鹿門山,晨夕相處,親密無間,此次孟浩然專程遠道來訪,張子容當然熱情接待。除夕之夜,張子容的官邸,燈火輝煌,畫燭高燒,筵備珍饈,酒斟柏葉。他們一邊品嘗著新釀的柏葉酒,一邊暢敘著別後離情,當時內心的快樂,是難以言喻的。席間還有盧氏歌女演唱《梅花》古曲,她的婉轉歌喉,更增添了兩位詩人的興會。即正是“遠客襄陽郡,來過海岸家。尊開柏葉酒,燈發九枝花。妙曲逢盧女,高才得孟嘉。東山行樂意,非是競豪華。”(張子容《除夕樂成逢孟浩然》)

孟浩然更是詩興勃發,對酒當歌,即席寫了兩篇熱情洋溢的五言律詩。他的《除夕夜樂成逢張少府》詩云:雲海泛甌閩,風潮泊島濱。何知歲除夜,得見故鄉親。余是乘槎客,君為失路人。平生能復幾,一別十餘春。他的另一首《歲除夜會樂成張少府宅》詩:疇昔通家好,相知無間然。續明催畫燭,守歲接長筵。舊曲梅花唱,新正柏酒傳。客行隨處樂,不見度年年。寫得更為情真意切,把除夕之夜歡樂宴飲的場景,描述得如繪如畫。

出正之後不久,或者是由於旅途勞頓,或者是病酒之故,孟浩然就生起病來了。連日來長臥病榻,無聊中不免想起了故鄉親人,由於思親從而萌發了懷鄉之念。詩,是詩人的心聲,在病榻上孟浩然握筆寫了一首排律,題曰:《初年樂成館中臥疾懷歸作》,淋漓盡致地抒發了自己的思親懷鄉之情。異縣天隅僻,孤帆海畔過。往來鄉信斷,留滯客情多。臘月聞雷震,東風感歲和。蟄蟲驚戶穴,巢鵲眄庭柯。徒對芳尊酒,其如伏枕何!歸歟理舟楫,江海正無波。

由於孟浩然懷舊意切,張子容也不便強留。待到孟浩然病體痊癒之後,替他整理了行裝,準備了船隻,臨行前還贈他二首律詩,其中一首首尾四句是;“東越相逢地,西亭送別津……,因懷故園意,歸與孟家鄰。”把兩人當時的心境表露無遺。孟浩然也寫了一首《永嘉別張子容》以回贈,詩曰:舊國余歸楚,新年於北征。掛帆愁海路,分手戀朋情。日夕故園意,訂洲青草生。何時一杯酒,重與季鷹傾。

張子容的詩文

春江花月夜二首

唐代張子容

林花發岸口,氣色動江新。
此夜江中月,流光花上春。
分明石潭裡,宜照浣紗人。

交甫憐瑤珮,仙妃難重期。
沉沉綠江晚,惆悵碧雲姿。
初逢花上月,言是弄珠時。

巫山

唐代張子容

巫嶺岧嶢天際重,佳期宿昔願相從。
朝雲暮雨連天暗,神女知來第幾峰。

送蘇倩游天台

唐代張子容

靈異尋滄海,笙歌訪翠微。江鷗迎共狎,雲鶴待將飛。
琪樹嘗仙果,瓊樓試羽衣。遙知神女問,獨怪阮郎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