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蘇庠

蘇庠(1065~1147)南宋初詞人。字養直,初因病目,自號眚翁。本泉州人,隨父蘇堅徙居丹陽(今屬江蘇)。因卜居丹陽後湖,又自號後湖病民。蘇堅有詩名,曾與蘇軾唱和,得蘇軾賞識,並因蘇軾稱譽其詩而聲名大振。徽宗大觀、政和之際,蘇庠曾依蘇固與徐俯、洪芻、洪炎、潘淳、呂本中、汪藻、向子諲等結詩社於江西。在澧陽(今湖南澧縣)築別墅以供遊憩。其後居京口。高宗紹興年間,蘇庠與徐俯同被徵召,獨不赴,隱逸以終。► 45篇詩文

文學創作

蘇庠在當時曾有名。有的評論家甚至比之為李白。《宋詩紀事》所輯選的10餘首詩,內容多是怡情自然風物,格調輕快空靈,江西詩派習氣不甚濃重。但他傳世較多的是詞,詞的成就高於詩。其詞多描寫閒適生活。這與他隱居不仕的經歷和志趣是直接相關的。他能避纖麗與浮艷,以明朗爽潔的筆調繪出“淋浪淡墨水雲鄉”(〔浣溪沙〕),給北宋末年以來的詞壇吹入了清新的空氣。他不乏寫景的佳作,如〔虞美人〕:“山連積水水連空,溪上青蒲短短柳重重”;〔菩薩蠻〕:“北風振野雲平屋,寒溪淅淅流冰谷。落日送歸鴻,夕嵐千萬重。”但也常流露出忘懷世事的消極思想,如“瓮中春色,枕上華胥,便是長生”(〔訴衷情〕);“醉眠篷底,不屬人間世”(〔點絳唇〕)。總的說來,蘇庠詞的內容比較狹窄,對北宋末年的社會現實反映得很少。不過在“年時憶著花前醉,而今花落人憔悴”(〔菩薩蠻〕),“白沙煙樹有無中,雁落滄洲何處所”(〔木蘭花〕)的清婉之詞中,似乎也隱含著一絲家國淪亡的哀怨與悵惘。

蘇庠的作品,《直齋書錄解題》著錄《後湖集》10卷、《後湖詞》1卷。《宋史·藝文志》著錄《蘇庠集》30卷,均佚。近人劉毓盤輯有《後湖詞》1卷,易大廠編入《北宋三家詞》。

蘇庠的詩文

鷓鴣天·楓落河梁野水秋

宋代蘇庠

楓落河梁野水秋。淡煙衰草接郊丘。醉眠小塢黃茅店,夢倚高城赤葉樓。
天杳杳,路悠悠。鈿箏歌扇等閒休。灞橋楊柳年年恨,鴛浦芙蓉葉葉愁。

浣溪沙·書虞元翁書

宋代蘇庠

水榭風微玉枕涼。牙床角簟藕花香。野塘煙雨罩鴛鴦。
紅蓼渡頭青嶂遠,綠萍波上白鷗雙。淋浪淡墨水雲鄉。

臨江仙

宋代蘇庠

獵獵風蒲初暑過,蕭然庭戶秋清。野航渡口帶煙橫。晚山千萬疊,別鶴兩三聲。
秋水芙蓉聊盪槳,一樽同破愁城。蓼花灘上白鷗明。暮雲連極浦,急雨暗長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