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游酢

游酢

游酢,字定夫,建州建陽人。少穎悟,過目成誦。程頤一見,謂其資可適道。後程顥令扶溝,設庠序,教人召酢職學事。元豐五年,登進士,調蕭山尉,改博士。以便養,求河清縣。徽宗立,召為監察御史,出知和州,歲余,管勾南京鴻慶宮,居太平州。復知漢陽軍,歷舒、濠二州。罷歸,寓歷陽,因家焉。卒葬其處。酢操行純粹,處事優裕,歷官所至,民載之如父母。所著有《中庸義》、《易說》、《詩二南義》、《論語·孟子雜解》、《文集》各一卷。學者稱廌山先生。► 20篇詩文

人物生平

少年時就聰慧過人,老師和名儒都十分推崇他。16歲以後就受教於族父游復和江側等人,研讀經書,擅長文學。熙寧五年(1072年),游酢舉鄉貢,到京城遊學,拜見程顥,程稱讚他“其資可以進道”。八月,程顥任扶溝縣(今屬河南)知縣,提倡聖賢學說,薦舉游酢主管縣學教育。在扶溝,他得顥親炙,精研儒家經典,學識大有長進。

元豐四年(1081年),游酢與楊時到潁昌拜程顥為師,著有《明道先生語錄》。游酢和楊時南歸,程顥目送他們,深有感觸地說:“吾道南矣!”翌年游酢中進士,任越州蕭山縣(今屬浙江)縣尉。縣衙內有積案10年得不到判決,一經游酢訊問,分析案情,即予結案。

元祐元年(1086年),游酢被召升為太學錄。翌年授博士(待次)。因生活困難,向朝廷請求外放,得任河清縣(今屬江蘇)知縣。當時范純仁任知府,待游酢為國中賢士,遇有疑難政事,總是同他商量。後來范純仁轉任潁昌知府,推薦游酢擔任府學教授。元佑八年,范純仁回朝廷任宰相,任命游酢為太學博士。他和楊時到洛陽拜程顥之弟程頤為師,編有《伊川先生語錄》。一天,游酢與楊時謁見程頤,程頤正在閉目靜坐,他們兩人在門外侍立。等程頤醒來,不覺門外已雪深三尺,因而留下“程門立雪”的佳話。游酢在程頤席旁誦讀張載的《西銘》,讀後說:“這就是中庸的道理。”程頤先生稱讚他有創見,能理解言外的道理,讚許他道德品質純良,學問日益長進,辦政事能力,也超過別人。

宋哲宗親政,罷范純仁官,游酢請求調離京都。紹聖三年(1096年)赴任齊州(今屬山東)判官。同年冬,他回建陽為父守孝。過兩年,在家鄉長坪廌山之麓建草堂,講學著述,所著有《論孟雜解》、《中庸義》等。

符二年(1099年),游酢調任泉州簽判,赴任前,築水雲寮於武夷五曲,作為著書立說的處所,撰《易學》、《二南義》。次年十一月,徽宗即位,游酢被任命為監察御史。他勵精圖治,議論士風,侃侃而言。次年,出知和州(今屬安徽)。崇寧四年(1105年),主管南京鴻慶宮,居太平州。兩任祠官後,於政和元年(1111年)復任漢陽軍知軍。以後任舒、濠州二州(今皆屬安徽)知州。所到之處,政績斐然,深受百姓愛戴。

在濠州任上,因屬官違法遭貶,游酢受到牽連,宣和二年(1120年)被罷知州,寓居和州含山縣(今屬安徽省)。宣和五年五月乙亥(二十三)日(1123年6月18日)病逝於寓所,終年71年。葬含山縣車轅嶺,諡號“文肅”。有文集10卷傳世。

游酢的詩文

贈陳仲循

宋代游酢

即今年才五十餘,脫去簪紱弊屣如。
聖時搜選動空谷,策足要路爭先趨。
廟堂故人握重柄,僵者可植瘦可腴。
惓惓風義數寄語,掉頭不顧甘如愚。

在潁昌寄中立

宋代游酢

蕭條清潁一茅廬,魂夢長懷與子居。
五里橋西楊柳路,至今車馬往來疏。

在潁昌寄中立

宋代游酢

絳帷燕侍每從容,一聽微言萬慮空。
卻愧猶懸三釜樂,未能終此挹清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