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劉琨

劉琨(271年—318年6月22日),字越石,中山魏昌(今河北無極縣)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後裔,晉朝政治家、文學家、音樂家和軍事家。年輕時曾為金谷二十四友之一,後累遷至并州刺史。永嘉之亂後,劉琨據守晉陽近十年,抵禦前趙。315年,劉琨任司空,都督並、冀、幽三州諸軍事。不久并州失陷,投奔幽州刺史段匹磾,並與之結為兄弟,後駐軍征北小城。318年,劉琨及其子侄四人被段匹磾殺害。劉琨善文學,通音律,其詩多描寫邊塞生活。《隋書·經籍志》有《劉琨集》9卷,又有《別集》12卷。明人張溥輯為《劉中山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5篇詩文

軼事:一曲胡笳救孤城

劉琨善吹鬍笳。公元307年,劉琨出任并州刺史,進駐晉陽城。有一年,數萬匈奴士兵將晉陽圍困住。劉琨見勢不妙,如與敵軍硬拼,必然兵敗城破,於是一面嚴密防守,一面修書請求援軍。過了七天援軍還未到,城內糧草不濟、兵士恐慌萬狀。劉琨登上城樓,俯眺城外敵營,發出一聲長嘯,冥思苦想對策。忽然他想起“四面楚歌”的故事,於是下令會吹卷葉胡笳的軍士全部到帳下報到,很快組成了一個胡笳樂隊,朝著敵營那邊吹起了《胡笳五弄》。他們吹得既哀傷、又淒婉,匈奴兵聽了軍心騷動。半夜時分,再次吹起這支樂曲,匈奴兵懷念家鄉,皆泣淚而回。

鐵聞:聞雞起舞

祖逖和幼時的好友劉琨一同擔任司州主簿。他與劉琨感情深厚,不僅常常同床而臥,同被而眠,而且還有著共同的遠大理想:建功立業,成為棟樑之才。

一次,半夜裡祖逖在睡夢中聽到公雞的鳴叫聲,他一腳把劉琨踢醒,對他說:“別人都認為半夜聽見雞叫不吉利,我偏不這樣想,咱們乾脆以後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如何?”劉琨欣然同意。劍光飛舞,劍聲鏗鏘。春去冬來,寒來暑往,從不間斷。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長 期的刻苦學習和訓練,他們終於成為能文能武的全才,既能寫得一手好文章,又能帶兵打勝仗。祖逖被 封為鎮西將軍,實現了他報效國家的願望;劉琨做了都督,兼管並、冀、幽三州的軍事,也充分發揮了他的文才武略。

人物生平

早期生活
劉琨是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裔。他的祖父劉邁,曾任相國參軍、散騎常侍。父親劉蕃,官至光祿大夫。劉琨工於賦,頗有文名。賈后之侄賈謐權過人主,身旁聚集了一批豪族貴戚出身的文人,互相唱和,號為“二十四友”,而劉琨兄弟也廁身其間。

西晉元康五年(295年),二十六歲的劉琨出任司隸從事。後又被高密王司馬泰闢為掾屬,遷任著作郎、太學博士、尚書郎。

八王之亂
永康元年(300年),趙王司馬倫執政,以劉琨為記室督,又改任從事中郎。永寧元年(301年),司馬倫稱帝,劉琨任太子詹事,輔佐司馬荂。齊王司馬冏、成都王司馬穎、河間王司馬顒等諸王共同討伐司馬倫,劉琨被司馬倫任命為為冠軍將軍、假節,與孫會領兵三萬抵抗司馬穎,結果在黃橋大敗而回。司馬冏輔政後,劉琨因出身名門,被任命為尚書左丞、司徒左長史。302年(太安元年),司馬冏兵敗,范陽王司馬虓鎮守許昌,並推薦劉琨為司馬。

永興元年(304年),晉惠帝被張方脅迫遷都長安。次年,劉喬攻擊司馬虓,劉琨援救不及,其父母皆被俘獲。306年(光熙元年),劉琨從幽州王浚處求得八百騎兵,擊破東平王司馬懋,戰敗劉喬,救出父母,又斬殺司馬穎麾下大將石超,收降滎陽守將呂朗。同年,司馬越將晉惠帝救回洛陽,劉琨因功被封為廣武侯,邑二千戶。

出鎮并州
光熙元年(306年)九月,司馬越為了擴張勢力,派劉琨出任并州刺史、加振威將軍、領護匈奴中郎將。劉琨帶領一千餘人輾轉離開首都洛陽,於307年(元嘉元年)春到達晉陽(今山西太原)。當時的晉陽經歷戰亂,已成一座空城。劉琨在左右強敵環俟的環境下安撫流民,發展生產,加強防禦。不到一年晉陽就恢復了生氣,成了晉在中原的少數幾個存留抵抗勢力之一。

當時的晉陽南面是強大的匈奴前趙,北面是正在崛起的鮮卑代國,東面是和段部鮮卑結盟的幽州刺史王浚。劉琨和拓跋鮮卑首領拓跋猗盧結為兄弟,和前趙石勒等大將的戰鬥互有勝負。

河南人徐潤因通曉音律得到劉琨的重用,但是此人無能而跋扈。奮威將軍令狐盛進言要劉琨除去徐潤,反被徐潤誣殺,造成其子令狐泥等人的反叛。劉琨吸引了許多志願抗擊匈奴、羯人的志士,但他的政治軍事才能也使不少人離去。

建興元年(313年),晉愍帝繼位,封劉琨大將軍、都督并州諸軍事,加散騎常侍、假節。建興三年(315年),劉琨被晉愍帝封為司空、都督並冀幽諸軍事。劉琨辭去司空,接受都督之職。不久,代王拓跋猗盧被其兒子拓跋六修殺死,拓跋普根平定叛亂也因病而死,劉琨在拓跋部作為人質的兒子劉遵同箕澹等率3萬餘人投奔劉琨。

依附段部
建興四年(316年),石勒出兵進攻并州,劉琨不聽姬澹勸阻全軍盡出,中伏大敗,丟失并州,隻身投奔幽州刺史、遼西鮮卑左賢王、假撫軍大將軍段匹磾,並與其結為兄弟。同年,劉曜攻破長安,晉愍帝被俘,西晉滅亡,劉琨令長史溫嶠向司馬睿勸進。司馬睿稱帝後,加封劉琨為侍中、太尉,其餘官銜不變,並賜他名刀一把。

建武元年(317年),段匹磾以劉琨為大都督,率軍討伐石勒。結果段匹磾堂弟段末杯接受石勒賄賂,不肯進軍,劉琨因勢弱只得退兵。

含冤而死
太興元年(318年),段部鮮卑內斗,段末杯擊敗段匹磾自任單于,並俘虜了劉琨的兒子劉群。劉群得到段末杯的厚待,便給劉琨寫密信邀請他共擊段匹磾,誰料密信被段匹磾截獲。段匹磾雖相信劉琨,但最終還是將劉琨下獄。

劉琨素有名望,拘押期間,遠近之人盡皆憤嘆。代郡太守辟閭嵩與劉琨部下將領企圖反叛段匹磾救出劉琨,因泄密而失敗。東晉權臣王敦派人密告段匹磾,讓他殺掉劉琨。劉琨聽說王敦來使,便對兒子劉遵說:“處仲(王敦)使來而不我告,是殺我也。死生有命,但恨仇恥不雪,無以下見二親耳”。

同年五月初八,段匹磾自稱奉皇帝詔旨將劉琨縊殺,子侄四人同時遇害。劉琨時年四十八歲。東晉因段匹磾勢力強大,還要依靠他討伐石勒,因此沒有弔祭劉琨。劉琨死後,世子劉群、姨甥盧諶、內侄崔悅等投奔遼西段末杯,而部下將佐大都投靠石勒。

太興三年(320年),劉琨的從事中郎盧諶、崔悅等上表朝廷為劉琨鳴冤,太子中庶子溫嶠也上表附議。晉元帝於是追贈劉琨為侍中、太尉,謚曰愍。

事跡

宗親
祖:劉邁,曾任相國參軍、散騎常侍。
父:劉蕃,前趙攻陷并州時被令狐泥所殺。
母:郭氏,郭鎮之女,郭槐的堂姐妹,賈南風的堂姨。與劉蕃一同被害。
兄長:劉輿
妻子:崔氏,清河人,溫嶠、盧諶的姨母。
兒子
1、劉遵,庶長子,曾在代王拓跋猗盧處為質子。
2、劉群,世子,後依附段末波,後趙官至中書令。
兄子
1、劉演,劉輿之子,晉元帝時為都督、後將軍,假節。
2、劉胤
3、劉挹,曾任東海王司馬越的掾屬。
4、劉啟,曾任後趙尚書僕射,歸國後任前將軍,加給事中。
5、劉述,曾任後趙侍中,歸國後任驍騎將軍。

姻親
外曾祖:郭縕,雁門太守。
外祖:郭鎮,字季南,郭淮之弟,謁者僕射。
舅舅:郭奕,字泰業,官至尚書。
姐夫:司馬荂,趙王司馬倫之子。
連襟:1、盧志,盧諶之父。2、溫襜,溫嶠之父。
姨甥:1、盧諶,曾為劉琨主薄。2、溫嶠,曾為劉琨參軍。
內侄:崔悅,曾在劉琨的司空府任從事中郎。

劉琨的詩文

重贈盧諶

魏晉劉琨

握中有懸璧,本自荊山璆。
惟彼太公望,昔在渭濱叟。
鄧生何感激,千里來相求。
白登幸曲逆,鴻門賴留侯。
重耳任五賢,小白相射鉤。
苟能隆二伯,安問黨與讎?
中夜撫枕嘆,想與數子游。
吾衰久矣夫,何其不夢周?
誰雲聖達節,

胡姬年十五

魏晉劉琨

虹梁照曉日,淥水泛香蓮。
如何十五少,含笑酒壚前。
花將面自許,人共影相憐。
回頭堪百萬,價重為時年。

答盧諶詩

魏晉劉琨

厄運初遘。
陽爻在六。
乾象棟傾。
坤儀舟覆。
橫厲糾紛。
群妖競逐。
火燎神州。
洪流華域。
彼黍離離。
彼稷育育。
哀我皇晉。
痛心在目。

天地無心。
萬物同塗。
禍淫莫驗。
福善則虛。
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