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趙蕤

趙蕤

趙蕤 (ruí),字太賓,梓州鹽亭人(今四川省鹽亭縣兩河鎮趙家壩人),約生於唐高宗顯慶四年 ( 公元 659 年 ),卒於唐玄宗天寶元年( 公元742年)。唐代傑出的道家與縱橫家 。趙蕤和李白是唐代的“蜀中二傑”,以“趙蕤術數,李白文章”並稱。► 0篇詩文

生平

趙蕤唐朝道家末枝縱橫家,讀百家書,博於韜略,長於經世。由於他出生在大融合、大統一、大團結的“開元盛世”,缺乏戰國時期那種大分裂,大動亂、大辯論的政治環境,加上他視功名如糞土,視富貴如浮雲。所以採取了“夫婦隱操,不應辟召”的處世態度。

他自幼好帝王之學,“博學韜衿,長於經世”,並且“任俠有氣,善為縱橫學”,因此聞名於當世。唐玄宗多次徵召,他都辭而不就,過著隱居的生活。

李白對他極為推崇,曾經跟隨他學習帝王學和縱橫術,時稱“趙蕤術數,李白文章”。 趙蕤和李白是唐代的“蜀中二傑”,李白師承趙蕤的儒家風範、道家思想和豪俠性格,青勝於藍,如虎添翼。

趙蕤的生平事跡,劉煦的《舊唐書》和歐陽修的《新唐書》皆未立傳。唯北宋孫光憲的《北夢瑣言》和清代紀曉嵐的《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對他的事跡有簡歷和傳略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