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朱德

朱德

朱德(1886年-1976),字玉階,原名朱代珍,曾用名朱建德,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軍事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大元帥之首。► 2篇詩文

人物生平

1886年12月1日生於四川省儀隴縣一個佃農家庭。1909年初到昆明考進雲南陸軍講武堂,同年加入孫中山領導的革命團體中國同盟會。1911年10月在雲南參加辛亥革命武裝起義。1915年12月參加反對袁世凱復辟帝制的戰爭。1917年7月任滇軍旅長,在四川參加反對北洋軍閥段琪瑞的護法戰爭。1921年春任雲南陸軍憲兵司令部司令官,雲南省警務處長兼省會警察廳長等職。

在十月革命和五四運動的影響下,他逐漸接受馬克思主義。1922年8月為尋求革命真理赴德國,在柏林結識周恩來和其他共產黨人,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在德國哥廷根市一所大學裡留學。1925年年內返回柏林,當選為中國國民黨駐德支部執行委員,因積極從事革命活動兩次被德國政府逮捕,並被驅逐出境。1925年7月到蘇聯學習軍事。1926年夏回國,受中共中央派遣到四川軍隊中進行革命工作。1927年初到江西南昌創辦國民革命軍第三軍軍官教育團,培訓革命軍事幹部。

1927年7月第一次國共合作破裂後,參加領導八一南昌起義,任起義軍第九軍軍長。起義軍南下廣東後,主力在潮汕地區被國民黨軍隊擊敗,他率領餘部轉至湖南南部,發動農民起義,建立蘇維埃政權。1928年4月率部萬餘人上井岡山,同毛澤東領導的部隊會合;隨即成立工農革命軍(不久改稱紅軍)第四軍,任軍長,毛澤東任黨代表。他和毛澤東指揮部隊多次戰勝國民黨軍的“進剿”、“會剿”,創建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1929年1月和毛澤東率部向江西南部和福建西部進軍,為建立中央革命根據地奠定了基礎。1930年8月任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總司令、中國工農紅軍總司令。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成立,任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他先後同毛澤東、周恩來一起指揮紅軍戰勝了國民黨軍隊對中央革命根據地的四次大規模軍事“圍剿”。

1934年1月在中共六屆五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1934年10月參加長征。1935年1月在貴州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即遵義會議)上,支持毛澤東的正確主張。長征途中同紅四方面軍領導人張國燾分裂共產黨和紅軍的活動進行了堅決的鬥爭。

1937年7月抗日戰爭爆發後,任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總指揮(不久改稱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總司令),率領八路軍開赴華北前線,協同國民黨軍隊對日作戰,取得平型關等戰鬥的勝利,爾後指揮八路軍各部深入敵後,開展游擊戰爭,建立和擴大了許多抗日根據地。曾先後兼任第二戰區東路軍總指揮和第二戰區副司令長官,指揮所轄部分國民黨軍隊與八路軍共同作戰,維護了國共兩黨合作抗日的局面。1940年5月返回延安,提出“南泥灣政策”,開展大生產運動,以打破國民黨對陝甘寧邊區的經濟封鎖。1945年4-6月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在中共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

在解放戰爭中,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1947年3月同劉少奇等組成中共中央工作委員會,到華北進行中央委託的工作。他親臨華北前線指導作戰,取得了清風店、石家莊戰役的勝利,開創了攻克堅固設防城市的先例。在戰略決戰階段,他協助毛澤東組織和指揮了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1949年4月和毛澤東一起發布中國人民解放軍渡長江南下的作戰命令,最後推翻了蔣介石在中國大陸的統治。

他在長期的軍事生涯特別是革命戰爭的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軍事經驗,並逐步形成一整套適合人民軍隊建設和作戰需要的關於帶兵、練兵、養兵、用兵等重大軍事問題的理性認識。在中國紅軍初創時期,他同毛澤東共同總結了“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的十六字訣,成為紅軍游擊戰爭的基本指導原則。以後又寫了許多軍事論文,論述運動戰、山地戰、隘路戰、遭遇戰、追擊戰、襲擊戰、攻堅戰、殲滅戰等戰術思想,對毛澤東軍事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在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在第二、三、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連續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在1956年9月中共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並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1955年9月被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軍銜。他是以毛澤東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參與制定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他極其關心並積極主張加強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及時提出一系列正確的建軍方針和原則,對陸、海、空和裝甲兵、炮兵等諸軍兵種的建設和發展,對軍事院校工作和培養現代軍事人才等工作傾注了大量心血。為了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他把更多的精力用於調查研究,對發展工業、礦業、農業、商業、外貿、財政、交通等項事業,都提出過不少中肯的意見和重要的主張。他一貫主張發展多種經濟形式和實行多種經營方式,主張勤儉建國、勤儉持家。對於經濟建設中“左”的錯誤,提出糾正意見。建國初期,兼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為加強執政黨的建設,維護黨的組織紀律,克服黨內各種不良傾向,保持黨的優良作風,進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還多次出國訪問、會見外國領導人,增進了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的友誼。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他曾遭到林彪、江青集團的侮辱和打擊,但受到毛澤東的保護。1976年7月6日在北京逝世。主要著作收入《朱德選集》。

大事年表

1886年—1909年1886年
12月1日,出生在四川省儀隴縣馬鞍場一個佃農家庭。
1892年
入藥鋪埡私塾讀書,取名代珍。後改讀於地主丁家私塾。
1896年
遷居大灣後入席家碥私塾,取字玉階。
1905年
參加縣試、府試,改名朱建德。秋,清政府詔令自丙午(1906)年停止科舉考試。
1906年
先後進入南充縣高等國小堂、順慶府(今南充市)中學堂學習。次年考入四川省高等學堂附設體育學堂。
1908年
畢業後到儀隴縣高等國小堂任體育教習。
1909年
到昆明,考入雲南陸軍講武堂。改名朱德。冬,加入同盟會。次年夏,因學習成績優秀,被選送特別班。

1911年—1920年
1911年
8月,從特別班提前畢業,被分至雲南新軍左隊。見習期滿後,任司務長。10月,參加雲南回響武昌辛亥革命的“重九起義”。後隨雲南軍政府派遣的援川軍入川南支援反清鬥爭。
1912年
任雲南陸軍講武學校(原講武堂)軍事教官。
1914年
調往雲南邊境駐防。先後擔任營長、副團長、團長。期間,在與土匪作戰中,逐漸摸索總結游擊戰經驗。
1915年
12月,率部赴昆明,次年參加反對袁世凱復辟帝制的護國戰爭。在作戰中,採用靈活機動的戰術,以少勝多,驍勇善戰,屢建戰功。
1917年
7月,參加反對段祺瑞毀棄《臨時約法》的護法戰爭,任滇軍旅長。
1920年
在駐防四川瀘州期間,受到俄國十月革命和中國五四運動的啟發,逐漸認識到“老的軍事鬥爭的辦法行不通”,必須尋找一條新的救國道路。和摯友孫炳文商議,準備出國考察。

1921年—1930年
1921年
春,隨入川滇軍返回昆明,驅逐雲南都督唐繼堯。在同事們的挽留下,暫時放棄辭職離滇的請求,擔任雲南陸軍憲兵司令官。
1922年
1月,調任雲南省警務處處長兼省會警察廳長。3月,因唐繼堯糾集舊部返回雲南,被迫逃離昆明,輾轉回川。7月,到北京與孫炳文會合,籌辦出國事宜。8月,到上海先後會見孫中山、陳獨秀等,並向陳獨秀提出加入中國共產黨的請求,遭到拒絕後,和孫炳文離滬赴歐洲考察。10月,在德國柏林會見周恩來。11月,經張申府、周恩來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3年
抵德國哥廷根。1924年進入大學學習,並領導哥廷根中國留學生會。 1925年在德國期間,接受馬克思主義,並表示“歸國後即終身為黨服務,作軍事運動”。因參加革命活動,曾兩次遭柏林警察當局逮捕。7月,由德國赴蘇聯學習軍事。
1926年
5月,在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安排下,回國參加北伐革命。7月,赴四川萬縣動員川軍楊森部易幟以策應北伐。9月,和陳毅一起領導萬縣各界民眾開展反抗英軍屠殺中國民眾的運動。同月,任國民革命軍第二十軍黨代表。11月,和楊闇公、劉伯承共同組成中共重慶地委軍委會,策劃在四川省瀘州、順慶舉行武裝起義。
1927年
1月,根據黨的指示,赴江西南昌,創辦國民革命軍第三軍軍官教育團,任該團團長。4月,兼任南昌市公安局長。6月,因朱培德在江西“清共”,離南昌赴武漢。7月中旬,奉黨中央指示,返南昌進行武裝起義的準備。8月1日,參加南昌起義,隨後任第九軍軍長,率起義軍先遣部隊南下廣東。10月,在廣東三河壩與敵激戰,後率起義軍主力餘部轉戰贛粵湘邊境。期間,對部隊進行思想、組織、紀律整頓,堅持游擊戰爭。
1928年
1月,領導發動湘南起義。4月,率部萬餘人與毛澤東在井岡山會師。隨即組成工農革命軍第四軍(後稱紅四軍),任軍長,毛澤東任黨代表。在保衛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中,和毛澤東等總結出“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十六字決,並取得了五斗江、新老七溪嶺、龍源口等戰鬥的勝利。
1929年
1月,和毛澤東率紅四軍主力離開井岡山,向贛南、閩西進軍。以武裝鬥爭發動土地革命,建立紅色政權,擴大紅軍力量,開創工農武裝割據新局面,為建立中央革命根據地打下基礎。
1930年
6月,在福建長汀成立中國工農紅軍第一路軍(後改稱紅一軍團),任總指揮。開始由以游擊戰為主向以運動戰為主的戰略轉變。8月,在湖南瀏陽紅一軍團與紅三軍團組成紅一方面軍,任總司令。後被中共中央任命為中國紅軍總司令。

1931年—1940年
1931年
和毛澤東率紅一方面軍粉碎國民黨軍對中央革命根據地的三次大規模“圍剿”。11月,在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紅軍問題報告》,當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軍事人民委員,任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
1933年
3月,和周恩來率紅一方面軍粉碎國民黨軍的第四次“圍剿”。9月,國民黨軍發動第五次大規模“圍剿”,共產國際派遣的軍事顧問李德到達中央蘇區後,採用錯誤的戰略戰術。
1934年
1月,出席中共六屆五中全會,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同月,在中華蘇維埃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紅軍建設》的報告,繼續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10月,紅軍被迫進行戰略轉移。
1935年
1月,出席在遵義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支持毛澤東的正確主張。會議決定仍由朱德、周恩來為軍事指揮者。6月,紅一方面軍和紅四方面軍在四川懋功會師。8月,紅一、四方面軍混合編組,分左、右兩路軍北上,朱德率紅軍總部隨左路軍行動。9月,張國燾堅持南下的錯誤方針、另立中央。朱德和劉伯承一起對張國燾分裂黨、分裂紅軍的錯誤行為進行不妥協的鬥爭。
1936年
6月,促使紅二、六軍團北上與紅四方面軍在川西甘孜地區會合,再一起北上。10月,率紅二、四方面軍到達甘肅,與紅一方面軍會師。
1937年
7月,全國抗戰開始。8月,就任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總指揮(不久改為第十八集團軍總司令)。9月,率部赴山西抗日前線,和彭德懷部署平型關戰役,後又配合忻口會戰,並指揮八路軍各師實行戰略展開,挺進敵後開闢抗日根據地,開展游擊戰爭。
1938年
2月,率八路軍總部向太行山區挺進。3月,就任第二戰區東路軍總指揮。4月,指揮八路軍和部分國民黨軍粉碎日軍對晉東南抗日根據地的“九路圍攻”。同年發表《論抗日游擊戰爭》,出席中共六屆六中全會。
1939年
3月,任第二戰區副司令長官。指揮各抗日根據地進行反“掃蕩”鬥爭,粉碎日軍對太行山根據地的第二次“九路圍攻”。
1940年
3月,指揮八路軍打退國民黨頑固派掀起的反共高潮。5月,返回延安。7月,和彭德懷、左權聯名部署“百團大戰”。冬,為解決邊區嚴重的經濟困難提出軍墾屯田政策。

1941年—1950年
1941年
春,親自勘察南泥灣,並號召邊區軍民開展大生產運動。12月,太平洋戰爭爆發,兼任中共中央海外工作委員會主任。
1942年
5月,出席延安文藝座談會。是年,參加延安整風運動。
1943年
親自主持、指導陝甘寧邊區駐軍的生產運動,提倡開展生產競賽活動。
1944年
10月,和毛澤東聯名發布《關於華北準備反攻工作的指示》。
1945年
4月,出席中共七大,作《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在中共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8月,日本政府宣布要求投降。以延安總部總司令名義向解放區抗日部隊連續發布七道命令,準備受降。9月,在毛澤東赴重慶談判期間,和劉少奇提出“向北發展,向南防禦”的戰略方針。
1946年
6月,蔣介石發動內戰。和毛澤東發表聲明:我軍將堅決採取自衛手段。12月1日,六十歲誕辰,中共中央為其祝壽,毛澤東題詞:“人民的光榮”。
1947年
3月,國民黨軍進攻延安。根據中共中央決定,和劉少奇等組成中央工作委員會,前往華北進行工作。10月,和彭德懷聯名發表《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號召全國人民協同解放軍“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11月,親自籌劃、指導石家莊戰役,開創對大中城市進行攻堅戰的先例。
1948年
年初,主持召開華北各解放區軍工會議,提出要大力發展兵工生產,為戰略進攻提供軍火保障。5月,赴華東野戰軍指導工作。秋冬,協助毛澤東指揮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
1949年
3月,出席中共七屆二中全會。會後和毛澤東等率中共中央機關和人民解放軍總部進入北平。4月,和毛澤東聯名發布《向全國進軍的命令》。9月,在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上當選為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副主席。10月1日,被任命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同月,被任命為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11月,兼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1950年
10月,出席中央政治局會議,會上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決策。10月至12月,赴山東、東北等地向即將入朝作戰的志願軍部隊作動員報告。

1951年—1960年
1951年
9月,出席中央軍委召開的各兵種、各軍區軍事幹部集訓會議,作《統一訓練計畫,加速我軍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講話。
1952年
3月5日,致函周恩來,建議在清明節動員全國黨政軍民都種一天樹。8月至9月,到東北三省視察。
1953年
2月,致函黨中央、毛澤東,建議把組織和發展手工業生產合作社列入第一個五年計畫。12月,出席全國軍事系統黨的高級幹部會議,致開幕詞。
1954年
4月,到南京軍事學院監督第一期畢業學員舉行國家考試。9月,出席第一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國防委員會副主席。
1955年
到中南、華東、華北等地視察。8月,率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訪問朝鮮。9月,被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軍銜,並接受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2月至翌年3月,率中共中央代表團先後訪問羅馬尼亞、民主德國、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蘭、蘇聯、蒙古等國。
1956年
9月,出席中共八大。在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和中央副主席。
1957年
3月,致函黨中央、毛澤東,建議軍工、民用生產相結合。年內曾到湖北、廣西、廣東、雲南、四川、陝西、黑龍江、吉林、遼寧等省、自治區視察。
1958年
1月,發表《勤儉持家》一文,指出社會主義實行的按勞分配原則並不是“吃大鍋飯”。年內到華東、華北、西北、新疆、中南等地視察。
1959年
3月,率中共代表團訪問波蘭,率中國黨政代表團訪問匈牙利。4月,出席第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7月至8月,出席廬山會議。後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受到林彪的攻擊。年內曾到廣東、湖南、上海、山東、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西、甘肅等省、市視察。
1960年
到上海、廣東、湖北、陝西、貴州、四川、山東、浙江、安徽等省、市視察。致函黨中央、毛澤東,提出農業生產一定要因地制宜,不能強求一律。

1961年—1970年
1961年
年內到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廣東、四川、陝西、河南、河北等省、市視察。致函黨中央、毛澤東,建議停辦農村公共食堂,恢復集市貿易。
1962年
1、2月,出席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年內到浙江、江西、福建、上海、山東、陝西、四川、雲南、湖北、天津、江蘇、廣東等省、市視察。致函黨中央,提出自己的意見,認為對農民限制得過死,影響民眾的生產積極性。
1963年
年內曾到廣東、廣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陝西、四川、河南、江蘇、安徽、山東、天津等省、市視察。致函毛澤東等,提出應當十分注意發展經濟作物,發展集體副業和社員的家庭副業。特別是山區和丘陵地區,搞多種經營的門路很多,應大力恢復和發展。
1964年
年內到山東、江蘇、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廣東、廣西、貴州、湖南、湖北、河南、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等省、市、自治區視察。12月,主持第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繼續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1965年
年內曾到廣東、四川、雲南等省視察。12月,出席在上海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在會上發言指出,不能說毛澤東思想是馬列主義的頂峰,頂峰就不能發展了。
1966年
1月至3月,到山東、江蘇、浙江、江西、廣東等省視察。 5月,出席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會上受到錯誤的批判。8月,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上再次受到錯誤的批判。
1967年
1月,出席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發言中指出,現在文化大革命搞到破壞生產的程度,要注意解決。同月,受到江青一夥指使下的造反派的攻擊。
1968年
10月,出席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在會上受到林彪、江青一夥的攻擊和誣衊。
1969年
4月,出席中共九大,在九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10月,在“加強戰備”的背景下,被疏散到廣東從化。
1970年
7月,從廣東回到北京,籌備召開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8月,出席中共九屆二中全會(廬山會議)。

1971年—1976年
1971年
10月,致函黨中央、毛澤東,表示擁護中央對林彪反革命集團採取的措施。
1973年
8月,出席中共十大。在十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
1974年
8月,在秦皇島視察海軍艦艇部隊。
1975年
1月,主持第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繼續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1976年
7月6日,在北京逝世。

朱德的詩文

雲霧茶

現代朱德

廬山雲霧茶,味濃性潑辣。
若得長時飲,延年益壽法。

和董必武同志初游廬山

現代朱德

廬山真面何難識,揚子江邊一嶺奇。
公路崎嶇開古道,林園宛轉創新陂。
行游險處防盲目,嚮導堪稱指路碑。
五老峰前莊稼好,今年躍進不須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