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歐陽袞

歐陽袞

歐陽袞約公元八三八年前後在世)字希甫,福州閩縣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唐文宗開成中前後在世。曾赴京都長安應舉,數次皆不中 。後與詩人項斯以詩相知,漸與項斯齊名詩壇。於唐寶曆元年(825年)進士及第,官至監察御史。有二子琳、玭,皆登進士第,復中宏詞科,以詩賦傳家。《全唐詩》收其《雨》、《田家》、《神光寺》、《和項斯游頭陀寺上方》等詩。► 9篇詩文

歷史地位

歐陽袞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他大力倡導文革新運動,改革了唐末到宋初的形式主義文風和詩風,取得了顯著成績。由於他在政治上的地位和散文創作上的巨大成就,使他在宋代的地位有似於唐代的韓愈。北宋以及南宋後很多文人學者都很稱讚他的散文的平易風格。他的文風,還一直影響到元、明、清各代。

文學成就

歐陽袞一生著述繁富,成績斐然。除文學外,經學研究《》、《易》、《春秋》,能不拘守前人之說,有獨到見解;金石學為開闢之功,編輯和整理了周代至隋唐的金石器物、銘文碑刻上千,並撰寫成《集古錄跋尾》十卷四億多篇,簡稱《集古錄》,是今存最早的金石學著作;史學成就尤偉,除了參加修定《新唐書》250卷外,又自撰《五代史記》(《新五代史》),總結五代的歷史經驗,意在引為鑑戒。

歐陽袞的詩文

田家

唐代歐陽袞

黯黯日將夕,牛羊村外來。岩阿青氣發,籬落杏花開。
草木應初感,鶬鶊亦已催。晚間春作好,行樂不須猜。

唐代歐陽袞

細雨弄春陰,餘寒入晝深。山姿輕薄霧,煙色澹幽林。
鹿踐莓苔滑,魚牽水荇沈。懷情方未已,清酒漫須斟。

聽郢客歌陽春白雪

唐代歐陽袞

寂聽郢中人,高歌已絕倫。臨風飄白雪,向日奏陽春。
調雅偏盈耳,聲長杳入神。連連貫珠並,裊裊遏雲頻。
度曲知難和,凝情想任真。周郎如賞羨,莫使滯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