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秦韜玉

秦韜玉

秦韜玉 唐代詩人,生卒年不詳,字中明,一作仲明,京兆(今陝西西安市)人,或雲郃陽(今陝西合陽)人。出生於尚武世家,父為左軍軍將。少有詞藻,工歌吟,卻累舉不第,後諂附當時有權勢的宦官田令孜,充當幕僚,官丞郎,判鹽鐵。黃巢起義軍攻占長安後,韜玉從僖宗入蜀,中和二年(882)特賜進士及第,編入春榜。田令孜又擢其為工部侍郎、神策軍判官。時人戲為“巧宦”,後不知所終。► 39篇詩文

詩作成就

皆是七言,構思奇巧,語言清雅,意境渾然,多有佳句,藝術成就很高。代表作有《貧女》、《長安書懷》、《檜樹》、《題竹》、《對花》、《八月十五日夜同衛諫議看月》、《邊將》、《織錦婦》、《釣翁》、《天街》、《豪家》、《陳宮》、《燕子》、《仙掌》、《獨坐吟》、《詠手》、《春遊》等,其中以《貧女》一詩流傳最廣、十分著名。該詩寫蓬門蓽戶的貧家女子,一生未識綺羅香,“擬托良媒益自傷”(心裡想找一個好婆家但又念及自家的貧困以及所謂的“門當戶對”之婚姻慣例,不禁暗自悲傷),平日裡梳妝儉樸,手工精巧卻不用在畫眉斗長上,“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可憐每日辛勤忙碌的刺繡勞作都只是為他人作嫁衣裳而已)。全詩語言簡麗,描畫細膩,寄寓深刻,情真意哀,不愧佳作,該詩的結句“為他人作嫁衣裳”為世人所熟誦。另外《長安書懷》中的“涼風吹雨滴寒更,鄉思欺人撥不平”、《題竹》中的“捲簾陰薄漏山色,欹枕韻寒宜雨聲”、《八月十五日夜同衛諫議看月》中的“寒光入水蛟龍起,靜色當天鬼魅驚”、《釣翁》中的“潭定靜懸絲影直,風高斜颭浪紋開”和《天街》中的“寶馬競隨朝暮客,香車爭碾古今塵”等都是極佳的對句,充分顯示了詩人出類拔萃、高人一籌的藝術才華。
秦韜玉的詩文

貧女

唐代秦韜玉

蓬門未識綺羅香,擬托良媒益自傷。
誰愛風流高格調,共憐時世儉梳妝。
敢將十指夸針巧,不把雙眉斗畫長。
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

燕子

唐代秦韜玉

不知大廈許棲無,頻已銜泥到座隅。
曾與佳人並頭語,幾回拋卻繡工夫。

春雪

唐代秦韜玉

雲重寒空思寂寥,玉塵如糝滿春朝。片才著地輕輕陷,
力不禁風鏇鏇銷。惹砌任他香粉妒,縈叢自學小梅嬌。
誰家醉卷珠簾看,弦管堂深暖易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