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丘遲

丘遲(464—508),字希范,吳興烏程(今浙江省湖州市)人,丘靈鞠之子。南朝梁文學家。初仕南齊,官至殿中郎、車騎錄事參軍。後投入蕭衍幕中,為其所重。梁天監三年,丘遲由中書侍郎出為永嘉太守。 丘遲詩文傳世者不多,所作《與陳伯之書》,使陳伯之擁眾八千歸降, 其中“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更是千古傳誦的名句佳句。勸伯之自魏歸梁,是當時駢文中的優秀之作。► 1篇詩文

集著

丘遲是南朝齊梁時期重要作家,能、工驕文, 辭采逸麗,文學成就頗高。他的詩賦作品在齊梁時己為世人所接受,南朝著名文學選本《文選》、《玉台新詠》均錄有其詩文,鍾嶸在《詩品》中將其列入中品,並給予很高的評價。但丘遲文集卻未能流存於世,至遲於元代已散佚。丘遲原有集十一卷,已散佚。明代張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輯其賦2、表5、啟2、教1、書1、銘1、誅1、詩11,計24篇,題為《丘司空集》。由於存世的作品數量有限,丘遲在學界沒有引起足夠的關注,今人研究也主要集中於對其代表作《與陳伯之書》的解讀,而其生平及其它傳世作品則甚少涉及。

生平

丘遲一生橫跨宋、齊、梁三朝,出生成長於劉宋後期。 其父丘靈鞠,也是當時著名文人。

丘遲8歲能文。早年仕於南朝齊,任太學博士、大司馬參軍。因父喪,兩次去職。服喪期滿,任西中郎參軍。母亡,又去職服喪。以秀才後仟殿中郎、車騎錄事參軍。入蕭衍幕為驃騎主簿。梁武帝時,任散騎侍郎、中書侍郎,領吳興邑中正,侍詔文德殿。坐事免職。

梁天監三年,出任永嘉太守,在任4年。提倡農桑,重視教化,崇尚儉約富民。雖然他的政績史書記載較少,卻是萬曆《溫州府志》中南梁五十五年內入志的兩位郡守之一。 任永嘉太守期間所作《永嘉郡教》一文中說“貴郡控帶山海,利兼水陸。實東南之沃壤,一都之巨會。”

梁天監四年(505年),臨川王蕭宏伐魏,丘遲為諮議參軍兼記室,時陳伯之率軍抗梁,丘遲以一篇《與陳伯之書》打動陳伯之率部歸降,其中“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描寫溫州等江南景色,膾炙人口。

回朝後升中書郎、司空從事中郎(一作司徒從事中郎)。

梁天監七年,卒於任所,年僅44歲。

丘遲的詩文

與陳伯之書

南北朝丘遲

遲頓首陳將軍足下:無恙,幸甚,幸甚!將軍勇冠三軍,才為世出,棄燕雀之小志,慕鴻鵠以高翔!昔因機變化,遭遇明主,立功立事,開國稱孤。朱輪華轂,擁旄萬里,何其壯也!如何一旦為奔亡之虜,聞鳴鏑而股戰,對穹廬以屈膝,又何劣邪!

尋君去就之際,非有他故,直以不能內審諸己,外受流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