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張維屏

張維屏

張維屏(1780-1859年),字子樹,號南山,又號松心子,晚號珠海老漁,廣東番禺(今廣東省廣州市)人。嘉慶九年(1804年)中舉人,道光二年(1822年)中進士,因厭倦官場黑暗,於道光十六年(1836年)辭官歸里,隱居“聽松園”,閉戶著述。► 4篇詩文

文學成就

張維屏少時就有才,聞名鄉里。鴉片戰爭爆發後,張維屏目睹英國對中國的野蠻侵略,激發了愛國熱情,寫出了歌頌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的《三元里》,讚揚陳連升、葛雲飛、陳化成捐軀報國的《三將軍歌》等。這些詩篇在當時流傳很廣,影響很大,成為鼓舞愛國主義的有力武器,在中國文學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也是研究鴉片戰爭史的可貴資料。已故的著名文學家阿英(錢杏邨)曾稱讚張維屏的這些詩是鴉片戰爭中“最具有燦爛不朽光輝”的“英雄史詩”。

張維屏在嘉慶、道光年間以詩著稱,與黃培芳、譚敬昭號稱“粵東三子”。鴉片戰爭前,他受到詩壇耆宿翁方綱、曾燠 的賞識,又與宣南詩社中成員交往唱酬,詩篇內容大多是山水、閒情、贈答,夾雜一些壯志蹉跎的感慨。只有少數反映現實的篇章。如“體近謠諺”的《縣言》組詩等,暴露了吏胥貪婪毒狠的面目;《黃梅大水行》、《催科》等,表現了對人民疾苦的關懷。鴉片戰爭期間,是他詩情最激昂的時期,寫下了《三將軍歌》、《江海》、《書憤》、《孤坐》、《海門》、《雨前》等一系列愛國詩篇,表彰抗戰,指斥投降。特別是《三元里》,是這一時期詩壇少見的歌詠人民自發反帝鬥爭的佳篇。

張維屏認為“詩固出於性情”(《陳清端公詩集序》),寫詩當如造物之自然。他的詩以明白曉暢的語言寫真情實景,於白描筆墨中又時見含蓄凝鍊。故林昌彝說他“警煉異常”(《射鷹樓詩話》卷十三)。他引新事物入詩,如寫火輪船、世界地圖等,表現了近代詩突破傳統題材、展拓詩境的趨向。張維屏古文也有一定成就。惲敬稱譽他為“嶺外柳仲塗”(《送惲子居還常州》詩注)。他批評當時古文兩大病,即“陳言”與“贗古”,提出“不拘成見,不囿偏隅,隨感而通,因物以付,如風行水,如水行地”(《復龔定庵舍人書》)。他的文章不拘體格,隨意揮灑,如《釋涉川片雲行草序》就雲生髮,《十二石山齋記》依石立論,都表現出“意新格創”(許應騤評《情釋》語)的特色。

張維屏著有《張南山全集》,匯集詩人各種著述刻本。其中《松心詩略》,亦稱《松心十錄》,共10集,是其門人選全詩十之二三而成,為今傳張詩最多之本。道光末年刻文有《松心文鈔》10卷、《松心駢體文鈔》。尚有《聽松廬詩話》、《藝談錄》、《國朝詩人征略》等有關談詩及文獻掌故著作。

藏書故實

道光十六年(1836)辭官後寄住在花埭潘氏東園。林則徐來廣州禁菸,曾赴東園與之商討禁菸大計。鴉片戰爭爆發後,寫下了歌頌人民鬥爭的《三元里》、《三將軍歌》等壯麗篇。喜收書藏書,以清代文集居多,藏書樓有“南雪樓”、“聽松園”、“松心草堂”、“還讀我書齋”等。輯刊《國朝詩人征略正續集》;著《松心詩集》、《松心十錄》、《松心草堂集》、《花地集》等。

生平

張維屏(1780~1859年10月13日) 清代官員、人。字子樹,號南山,因癖愛松,又號松心子,晚年也自署珠海老漁、唱霞漁者,廣東番禺人。嘉慶九年(1804)中舉,道光二年(1822)成進士。此後在湖北、江西任州縣地方官,一度署理南康知府。為官清廉,終因不耐官場的腐敗,於道光十六年(1836)辭官歸里。

其父曾任四會縣學訓導,張維屏從小接受親職教育,少年時即以能詩名,13歲時名列番禺縣童子試榜首,知縣吳政達讚賞其才華,取《毛詩序》“南山有台,樂得賢也”之意賜名“南山”。張維屏於嘉慶九年(1804)中舉後,首次進京赴考,詩壇大家翁方綱閱其詩作,驚呼“詩壇大敵至矣!”再度赴試時,翁方綱為他和黃培芳、譚敬昭等三位嶺南詩人之詩集作《粵東三子詩序》,從此“粵東三子”的文名得到顯揚。張維屏曾與林伯桐、黃喬松、譚敬昭、梁佩蘭、黃培芳、孔繼勛築雲泉山館於白雲山,人稱“七子詩壇。”

道光二年(1822),43歲的張維屏四度會試終成進士,署湖北黃梅知縣。他勤政愛民,蒞任第二年夏天,江水決堤,他親自乘小舟勘察水情,散發乾糧賑災,竟被洪水沖走,幸掛樹梢而不死。老百姓為之歌曰:“犯急湍,官救民,神救官。”道光四年(1824)調任廣濟知縣,他不願向百姓徵收漕糧,引疾求退未成,調署襄樊同知。過三年,返粵丁父憂,次年遷家回清水濠故里。道光九年(1829),他被聘為學海堂學長。居家數年,致力於教育事業。道光十年(1830),張維屏丁憂服闋,同林則徐、黃爵滋、龔自珍等在北京結“宣南詩社”。後又出任了幾年的地方官員,但他最終看透官場腐敗,產生“一官無補蒼生,不如歸去”的念頭,終在道光十六年(1836)五十七歲時告病辭歸廣州,賃居河南花地潘氏別業東園。他將所築小園名為“聽松園”,於松濤間悉心著述講學、遊園吟詩。道光十九年(1839)林則徐在廣東禁菸時專門拜訪,徵求禁菸對策。鴉片戰爭爆發後,張維屏寫下反對外敵侵略、讚頌人民抗戰的不朽詩篇,其中《三元里》和《三將軍歌》最為著名。鹹豐九年(1859)九月十八日(10月13日)病逝於清水濠,葬於廣州城東北銀坑嶺,臨終留下時人爭傳之絕筆:

煙雲過眼總成空,留得心精紙墨中。書未刻完人已逝,八旬回首惜匆匆。

偶墮塵寰八十年,飄然歸去在羅天。松溪花棣常游處,或者詩魂系畫船。

張維屏的詩文

新雷

清代張維屏

造物無言卻有情,每於寒盡覺春生。
千紅萬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聲。

三將軍歌並序

清代張維屏

三將軍,一姓葛,兩姓陳,捐軀報國皆忠臣。
英夷犯粵寇氛惡,將軍奉檄守沙角。
奮前擊賊賊稍卻,公奮無如兵力弱。
兇徒蜂擁向公撲,短兵相接亂刀落。
亂刀斫公肢體分,公體雖分神則完。
公子救父死陣前,父子兩世忠孝全。
陳將軍,有賢子;葛將軍,有賢母。
子隨父死不顧

三元里

清代張維屏

三元里前聲若雷,千眾萬眾同時來。
因義生憤憤生勇,鄉民合力強徒摧。
家室田廬須保衛,不待鼓聲群作氣,
婦女齊心亦健兒,犁鋤在手皆兵器。
鄉分遠近旗斑斕,什隊百隊沿溪山。
眾夷相視忽變色:“黑旗死仗難生還。”
夷兵所恃惟槍炮,人心合處天心到,
晴空驟雨忽傾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