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孟雲卿

孟雲卿

孟雲卿,字升之,平昌(商河縣西北)人。約生於725年(唐開元十三年)。天寶年間赴長安應試未第,30歲後始舉進士。肅宗時為校書郎。存詩17首。其詩以樸實無華語言反映社會現實,為杜甫、元結所推重。孟雲卿與杜甫友誼篤厚。758年(乾元元年)夏,杜甫出任華州司公參軍,行前夜飲話別,並以詩相贈,即《酬孟雲卿》。同年冬,他們在洛陽相遇,同到劉顥家中暢飲。杜甫又寫了《冬末以事之東郊,城湖東遇孟雲卿,復歸劉顥宅宿,飲宴散因為醉歌》一詩,記敘此次邂逅相遇彼此喜悲交集的情景,表達了詩友間的誠摯感情。► 25篇詩文

介紹

孟雲卿:字升之,平昌(今山東省商河縣西北)人,約生於725年(唐朝開元十三年)。天寶年間赴長安應試未第,30歲後始舉進士。肅宗時為校書郎。存17首。其詩以樸實無華語言反映社會現實,為杜甫元結所推重。

他與杜甫友誼篤厚。公元758年(乾元元年)夏,杜甫出任華州司公參軍,行前夜飲話別,並以詩相贈,即《酬孟雲卿》。同年冬,他們在洛陽相遇,同到劉顥家中暢飲。杜甫又寫了《冬末以事之東郊,城湖東遇孟雲卿,復歸劉顥宅宿,飲宴散因為醉歌》一詩,記敘此次邂逅相遇彼此喜悲交集的情景,表達了詩友間的誠摯感情。

其詩作如實地描寫了當時民眾在戰亂中的苦難,表達了自己報國無門的感慨以及與親朋故舊的情誼。766年(大慶元年),孟雲卿遠往南海,元結作詩贈別,題為《送孟校書往南海》。

軼事

孟元卿與杜甫友誼篤厚。758年(唐乾元元年)夏,杜甫出任華州司功參軍,行前夜飲話別,並以相贈,即《酬孟雲卿》。同年冬,他們在洛陽相遇,同到劉顥家中暢飲。杜甫又寫了《冬末以事之東都,城湖東遇孟雲卿,復歸劉顥宅宿,飲宴散,因為醉歌》一詩,記敘此次邂逅相遇彼此喜悲交集的情景,表達了詩友間的誠摯感情。

元結極為推重孟雲卿的詩。760年(唐乾元三年),他所編詩集《篋中集》里,選入當時7位詩人的詩共24首,其中孟雲卿詩5首。詩作如實地描寫了當時民眾在戰亂中的苦難,表達了自己報國無門的感慨以及與親朋故舊的情誼。766年(唐朝大曆元年),孟雲卿遠往南海,元結作詩贈別,題為《送孟校書往南海》。詩序中元結自稱:“平昌孟雲卿與元次山同州里,以詞學相友,幾二十年…… 材業,次山不如雲卿;詞賦,次山不如雲卿;通和,次山不如雲卿……雲卿少次山六七歲,雲卿聲名滿天下。

孟雲卿是元結所編《篋中集》中七詩人之一。他和其餘六人一樣,長於五古,氣格高古,力追漢魏,屏絕藻彩,一歸淳樸。杜甫《解悶十二首》其五說:“李陵蘇武是吾師,孟子論文更不疑,一飯未曾留俗客,數篇今見古人詩。”認為孟雲卿詩,源自相傳的“蘇李詩”。高仲武以為“祖述沈千運,漁獵陳拾遺(陳子昂)”(《中興間氣集》),則說明孟詩在當朝的師承。張為著《詩人主客圖》,尊孟雲卿為“高古奧逸主”,可說明孟詩的高古風格在唐中期確能別樹一幟。他的詩歌題材較窄,多慨傷道德風氣衰落,但如“虎豹不相食,哀哉人食人”(《傷時二首》之一)這樣的詩句,則為人們所稱道。在藝術上,清代吳喬《圍爐詩話》說,孟雲卿詩有“直率之病”,是符合實際的。

《全唐詩》編孟雲卿詩1卷,計17首,外零句4句。事跡見《唐詩紀事》、《唐才子傳》。

評價

元結極為推重孟雲卿。780年(乾元三年),他所編選詩集《篋中集》里,選入當代七位詩人的詩共24首,其中孟雲卿詩5首。其詩作如實地描寫了當時民眾在戰亂中的苦難,以詞相友,幾二十年。材業,次山不如雲卿;詩賦,次山不如雲歲,通和,次山不如雲卿……雲卿少次山六、七歲,孟雲卿聲名滿天下,知己在朝廷。及次山之年,雲卿何事不可至。”高度評價孟雲卿的品德與才學,熱情讚揚彼此兄弟般的真誠友誼。
孟雲卿的詩文

寒食

唐代孟雲卿

二月江南花滿枝,他鄉寒食遠堪悲。
貧居往往無煙火,不獨明朝為子推。

行路難

唐代孟雲卿

君不見高山萬仞連蒼旻,天長地久成埃塵。
君不見長松百尺多勁節,狂風暴雨終摧折。
古今何世無聖賢,吾愛伯陽真乃天。金堂玉闕朝群仙,
拍手東海成桑田。海中之水慎勿枯,烏鳶啄蚌傷明珠。
行路難,艱險莫踟躕。

傷情

唐代孟雲卿

為長心易憂,早孤意常傷。出門先躊躇,入戶亦彷徨。
此生一何苦,前事安可忘。兄弟先我沒,孤幼盈我傍。
舊居近東南,河水新為梁。松柏今在茲,安忍思故鄉。
四時與日月,萬物各有常。秋風已一起,草木無不霜。
行行當自勉,不忍再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