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劉因的詩文全集2 / 5頁

玉漏遲 泛舟東溪

元代劉因

故園平似掌。人生何必,武陵溪上。三尺蓑衣,遮斷紅塵千丈。不學東山高臥,也不似、鹿門長往。君試望。遠山*處,白雲無恙。自唱。一曲漁歌,覺無復當年,缺壺悲壯。老境羲皇,換盡平生豪爽。天設四時佳興,要留待、幽人清賞。花又放。滿意一篙春浪。

鵲橋仙 喜雨

元代劉因

紇乾生處。幾時飛去。欲去被天留住。野人得飽更無求,看滿意、一犁春雨。田家作苦。濁醪釀黍。準備歲時歌舞。不妨分我一豚蹄,更試聽

鵲橋仙·悠悠萬古

元代劉因

悠悠萬古。茫茫天宇。自笑平生豪舉。元龍盡意臥床高,渾占得、乾坤幾許。公家租賦。私家雞黍。學種東皋煙雨。有時抱膝看青山,卻不是

木蘭花·未開常探花開未

元代劉因

未開常探花開未。又恐開時風雨至。花開風雨不相妨,說甚不來花下醉。百年枉作千年計。今日不知明日事。春風欲勸座中人,一片落紅當眼墜。

木蘭花·西山不似龐公傲

元代劉因

西山不似龐公傲。城府有樓山便到。欲將華發染晴嵐,千里青青濃可掃。人言華發因愁早。勸我消愁惟酒好。夜來一飲盡千鍾,今日醒來依舊

木蘭花·錦雲十里川妃供

元代劉因

錦雲十里川妃供。一棹晚涼風款送。只愁無處著清香,滿載月明船已重。冰壺水鑒元空洞。天意似嫌紅翠擁。並教風露入吟尊,不惜秋光渾減

菩薩蠻 為王太利夫壽

元代劉因

吾鄉先友今誰健。西鄰王老時相見。每見憶先公。音容在眼中。今朝故人子。為壽無多事。惟願歲長豐。年年社酒同。

菩薩蠻 飲山亭感舊

元代劉因

種花人去花應道。花枝正好人先老。一笑問花枝。花枝得幾時。人生行樂耳。今古都如此。急欲醉莓苔。前村酒未來。

菩薩蠻 回文

元代劉因

元龍未減當年氣。呼山臥向高樓底。今日到山村。青山故意昏。商歌聊一振。千里浮雲盡。老子氣猶豪。山靈未可驕。

菩薩蠻 飲山亭留宿

元代劉因

水圍山影紅圍翠。翠圍紅影山圍水。西近小橋溪。溪橋小近西。隱人誰與問。問與誰人隱。孤鶴對言無。無言對鶴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