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陳亮的詩文全集3 / 16頁

送韓子師侍郎序

宋代陳亮

秘閣修撰韓公知婺之明年,以“恣行酷政,民冤無告”劾去。

去之日,百姓遮府門願留者,頃刻合數千人,手持牒以告攝郡事。攝郡事振手止之,輒直前不顧;則受其牒,不敢以聞。

明日出府,相與擁車下,道中至不可頓足。則冒禁行城上,累累不絕。拜且泣下,至有鎖其喉自誓

七娘子(三衢道中作)

宋代陳亮

風流家世傳張緒。似靈和新種垂縷。綺席離詞,銀台奏賦。當年夢繞蓬山路。
賣花聲斷藍橋暮。記吟鞭醉帽曾經處。蜀郡歸來,荊州老去。心情零亂隨風絮。

好事近

宋代陳亮

橫玉叫清宵,簾外月侵殘燭。人在畫樓高處,倚闌乾幾曲。
穿雲裂石韻悠揚,風細斷還續。驚落小梅香粉,點一庭苔綠。

採桑子

宋代陳亮

桃花已作東風笑,小蕊嫣然。春色暄妍。緩步煙霞到洞天。
一杯滿瀉蒲桃綠,且共留連。醉倒花前,也占紅香影里眠。

蝶戀花(甲辰壽元晦)

宋代陳亮

手捻黃花還自笑。笑比淵明,莫也歸來早。隨世功名渾草草。五湖卻共繁華老。
冷淡家生冤得道。旖旎妖嬈,春夢如今覺。管個歲華須到了。此花之後花應少。

水調歌頭(和吳允成游靈洞韻)

宋代陳亮

人愛新來景,龍認舊時湫。不論三伏,小住便覺凜生秋。我自醉眠其上,任是水流其下,湍激若為收。世事如斯去,不去為誰留。
本無心,隨所寓,觸虛舟。東山始末,且向靈洞與沈浮。料得神仙窟穴,爭似提封萬里,大小几琉球。但有君才具,何用問時流。

三部樂(七月廿六日壽王道甫)

宋代陳亮

入腳西風,漸去去來來,早三之一。春花無數,畢竟何如秋實。不須待、名品如麻,試為君屈指,是誰層出。十朝半月,爭看搏空霜鶻。
從來別真共假,任盤根錯節,更饒倉卒。還他濟時好手,封侯奇骨。沒些兒、_姍勃窣也不是、崢嶸突兀。百二十歲,管做徹,元分人物。

滿江紅(懷韓子師尚書)

宋代陳亮

曾洗乾坤,問何事、雄圖頓屈。試著眼、階除當下,又添英物。北向爭衡幽憤在,南來遺恨狂酋失。算淒涼部曲幾人存,三之一。
諸老盡,郎君出。恩未報,家何恤。念橫飛直上,有時還戢。笑我只知存飽暖,感君元不論階級。休更上百尺舊家樓,塵侵帙。

水調歌頭(癸卿九月十五日壽朱元晦)

宋代陳亮

人物從來少,籬菊為誰黃。去年今日,倚樓還是聽行藏。未覺霜風無賴,好在月華如水,心事楚天長。講論參洙泗,杯酒到虞唐。
人未醉,歌宛轉,興悠揚。太平胸次,笑他磊磈欲成狂。且向武夷深處,坐對雲煙開斂,逸思入微茫。我欲為君壽,何許得新腔。

水調歌頭(和趙用錫)

宋代陳亮

事業隨人品,今古幾麾旌。向來謀國,萬事盡出汝書生。安識鯤鵬變化,九萬里風在下,如許上南溟。斥鷃旁邊笑,河漢一頭傾。
嘆世間,多少恨,幾時平。霸圖消歇,大家創見又成驚。邂逅漢家龍種,正爾烏紗白紵,馳鶩覺身輕。樽酒從渠說,雙眼為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