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王炎的詩文全集1 / 88頁

南柯子·山冥雲陰重

宋代王炎

山冥雲陰重,天寒雨意濃。數枝幽艷濕啼紅。莫為惜花惆悵對東風。
蓑笠朝朝出,溝塍處處通。人間辛苦是三農。要得一犁水足望年豐。

江城子·癸酉春社

宋代王炎

清波渺渺日暉暉,柳依依,草離離。老大逢春,情緒有誰知?簾箔四垂庭院靜,人獨處,燕雙飛。
怯寒未敢試春衣。踏青時,懶追隨。野蔌山餚,村釀可從宜。不向花邊拚一醉,花不語,笑人痴。

清平樂

宋代王炎

兒曹耳語。借問何處去。家在翠微深處住。生計一犁春雨。
客中且恁浮游。莫將事掛心頭。縱使人生滿百,算來更幾春秋。

鷓鴣天(梅)

宋代王炎

淡淡疏疏不惹塵。暗香一點靜中聞。人間怪有晴時雪,天上偷回臘里春。
疑淺笑,又輕顰。雖然無語意相親。老來尚可花邊飲,惆悵相攜失玉人。

水調歌頭(夜泛湘江)

宋代王炎

江月冷如水,江水碧於空。晚來一霎過雨,為我洗秋容。悄悄四山人靜,凜凜三更露下,天闊叫孤鴻。喚醒蓬窗夢,身在水晶宮。
揖湘妃,招月娣,御清風。素琴韻遠。不覺醉眼杏花紅。禹穴騎鯨仙去,東海釣鰲人遠,此意與誰同。倚柁一長嘯,出壑舞魚龍。

臨江仙

宋代王炎

思憶故園花又發,等閒過了流年。休論升擢與平遷。拂衣歸去好,無事即神仙。
況是老人頭雪白,羞看紅粉嬋娟。鸞孤鳳只且隨緣。莫將桃葉曲,留與世人傳。

念奴嬌(海棠時過江潭)

宋代王炎

曉來雨過,正海棠枝上,胭脂如滴。桃杏不堪來此似,信是傾城傾國。藏韻收香,誰能描貌,閣盡詩人筆。從教睡去,為留銀燭終夕。
不待過了清明,綠陰結子,無處尋春色。簌簌輕紅飛一片,便覺臨風_惻。莫道無情,嫣然一笑,也似曾相識。惜花無主,自憐身是行客。

木蘭花慢

宋代王炎

緗桃花樹下,記羅襪、昔經行。至今日重來,人惟獨自,花亦凋零。青鳥杳無信息,遍人間、何處覓雲軿。紅錦織殘舊字,玉簫吹斷餘聲。
銷凝。衣故幾時更。又誰復卿卿。念鏡里琴中,離鸞有恨,別鵠無情。齊眉處同笑語,但有時、夢見似平生。愁對嬋娟三五,素光暫缺還盈。

點絳唇(崇陽野次)

宋代王炎

雨濕東風,誰家燕子穿庭戶。孤村薄暮。花落春歸去。
浪走天涯,歸思縈心緒。家何處。亂山無數。不記來時路。

南柯子

宋代王炎

天末家何許,津頭客未歸。柳梢綠暗早鶯啼。蝴蝶不知春去、繞園飛。
選勝多遊冶,當壚有麗姝。青翰載酒泛晴暉。不忍十分寥落、負花時。